字體大小:

衛署稽查應景食品 秋節慶團圓健康滿庭芳!

迎逢中秋佳節來臨,各式各樣的月餅陸續出爐,為了保護民眾之健康,各衛生局已針對糕餅業者進行衛生講習、製作場所衛生稽查及月餅抽驗工作,衛生署並將於九月二十五日前彙整各衛生局之稽查資料,並將不合格廠商名單公佈於食品資訊網。(https://food.doh.gov.tw)

衛生局衛生稽查抽驗重點含如下:
一、原料衛生(含食品添加物)
二、製程衛生管理
三、產品標示
四、人員衛生
五、販賣場所衛生
以上各項次均需依食品良好衛生規範規定確實執行查核。

衛生署特別呼籲糕餅業者,在製作烘焙月餅時應確實遵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規定操作。包裝月餅時需戴上衛生手套,並應盡速將月餅完全冷卻後方可包裝,以避免月餅產生水氣而導致發霉現象;儘量以新鮮天然的食材來取代加工食品,於使用內餡或食品添加物時,應注意源頭管理及應符合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以確保月餅的安全與衛生。

衛生署呼籲民眾選購月餅時,應注意外觀是否有變質及標示是否完整【項目有:品名、內容物名稱及重量、食品添加物名稱、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有效日期及保存條件等】。

該署並籲請國人:

1、在享受秋節烤肉時,應將烤爐先行舖上一層鋁箔紙,避免生鮮食物與火直接接接觸,減少致癌物質產生。

2、烤肉串上可以搭配多量應時蔬菜,如:青椒、洋蔥、皎白筍等,如此不但可以減少肉攝取,更可以吃得較健康。另外患有慢性疾病患者可將烤肉醬稀釋,不要塗太多太鹹,慢性病人更可以DIY自製一些低鹽分的烤肉醬,以避免高鈉鹽分之攝取。

3.文旦及柚子含豐富膳食纖維質及維生素C,是一不錯之應節食物。

4、秋節期間飲食需適量,並避免暴飲暴食。

「秋節慶團圓,健康滿庭芳」,行政院衛生署關心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