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頻傳猝死、過勞死事件 代謝症候群威脅你我他

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西合作醫療中心主治醫師 黃國欽醫師

近年來猝死、過勞死的事件頻傳,醫界因此開始重視病前症狀「代謝症候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西合作醫療中心主治醫師黃國欽說,事實上,代謝症候群的族群死亡率是非代謝症候群族群的二點五倍。換言之,即使代謝症候群還稱不上是疾病,但它對健康的殺傷力,絕不遜於高血壓與糖尿病等慢性病。

黃國欽指出,代謝症候群可說是一種病前狀態,表示身體代謝開始浮現異狀。此時血壓開始升高,但還沒有到達高血壓的診斷標準;血糖出現某種程度的胰島素阻抗,卻還未進入糖尿病的程度;血脂肪偏高則代表動脈硬化已具有初步威脅;如果再加上腹部肥胖,危險性更高。這時血管或多或少在產生變化,不加注意,慢慢就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在過去,只要血壓、血糖、血脂等各項病變因子尚在正常值範圍,一般認為是安全的,但是近年來發現,只要多項因子臨近異常範圍,心血管病變依然會悄悄形成。

目前國內的代謝症候群診斷標準,血壓指高於一三○/八十五,或正接受高血壓治療;血糖指空腹血糖大於一一○;血脂異常指三酸甘油脂大於一五○,或高密度脂蛋白男性小於四十、女性小於五十;肥胖則是男性腰圍大於九十公分,女性超過八十公分。只要上述任三項成立,就成為代謝症候群的族群成員。

過食和少動是代謝症候群的兩大主因,因此採行少吃多動的生活模式,才可能扭轉情勢。黃國欽說,中醫強調「上工治未病」,認為中草藥調暢氣機,有助於改善代謝症候群的體質。從飲食也可進行體質調理,像是荷葉粥、冬瓜粥、杏仁粥、荷葉山楂茶、鯉魚湯等,都可斟酌利用,以健脾氣、清痰濁、補虛損。另一方面,氣功、導引、外丹功、太極拳、八段錦等養生調氣的方式,比單純的運動更有助益,值得大力推廣。日常生活中,配合少坐車多走路、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拒絕含糖飲料、戒菸少酒等,則須持之以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