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有餘而力不足」不只是四、五年級的專利!

文:東元綜合醫院泌尿外科 戴順慶醫師

最近廣被報章媒體宣傳的陽痿藥,讓很多女性同事感到又納悶又好笑,「你們男人最近到底是怎麼搞的,忽然老的少的通通都不舉了,年青外貌堂堂的男人竟然也會在床第之間陽痿?」其實這己不是甚麼新鮮稀奇的事情,陽痿的男人真的是太多了!

根據美國的統計大於40歲的男人三分之一開始有了陽痿的困擾,而百分之四十竟然毫無能力辦事。國內研究顯示,約有一兩百萬台灣男人陽痿,40歲以上男性約有一成不舉,50歲以上則提升至兩成,到了70歲則將近四成不舉。不過,如果將男性「面子」問題等因素考慮進去,保守估計台灣男性過了40歲,應該有一半的人陽痿。

人類的陽痿大致可分心因性和器質性兩種,兩者成因與特性不同,但有時很難區分何者是主因,臨床上可利用夜間勃起測試進行檢查。年輕男子如果突然不舉,大都屬於生活壓力、焦慮、缺乏信心等因素造成的心因性陽痿,40歲以上男性則以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為主,屬於器質性陽痿。臨床上發現,糖尿病及心臟血管疾病患者的初期預兆,就很可能先從小弟弟不行開始,只要透過都卜勒超音波檢查就可以找出陽痿病因。

器質性或心因性?

    器 質 性         心 因 性 
    ‧超過50歲         ‧低過40歲
   ‧勃起障礙慢慢開始   ‧勃起障礙突然發生
   ‧勃起障礙惡化       ‧嚴重性多變
   ‧夜間勃起喪失       ‧夜間勃起正常
‧所有狀況都勃起障礙(全部) ‧某些情況才勃起障礙(情況性)

*親密關係不拼業績 質量並重

年齡層的不同,表現親密關係的方式也會有所不同,就拿四、五年級的朋友來說,比較重視品質的好壞而不是次數的多寡,而年紀較輕的六年級則是對自己在次數上的表現會有較多的要求,好比業務在拼業績一樣,一定要達到自我的超高標準。在過去大家會認為「心有餘而力不足」只是四、五年級專利,但是根據調查,部分年紀輕輕的六年級生,因為工作、生活上的壓力,也在兩性關係上出現問題。

*相信專業權威 重拾幸福關係
在過去陽痿治療都是以注射、手術方式治療,直到威而鋼、犀利士與樂威壯口服陽痿藥上市之後,才開始能更有效更方便的解決陽痿的問題,而且對大約80%的患者都有相當的功效。這類藥物的特性有所不同,威而鋼、樂威壯的藥效約4、5個小時,必須在空腹時使用,而犀利士則是可維持36小時的長效型藥物,而且不受到油膩食物的影響。

長效型藥物是不是比較適合年輕患者使用?年青族群對性的的需求方式不相同,選擇藥物當然會有不同的考量。長效藥物並不是讓患者變得更猛的春藥,也不是吃了藥就36小時都「堅挺著」,這一類的藥物還是要有適當「性刺激」才會產生作用。年輕族群可能會比較希望回復以往的性功能,隨時可以「反應」,感覺像以前一樣隨心所欲。例如有一位30多歲科技新貴表示,因為工作壓力大緊張常常不舉,經常搭飛機出國,繞地球一圈也不用36個小時,多了長效型藥物的選擇搭配使用,他就不用擔心時效的問題,就可以隨心所欲的享受最甜蜜的時光。

那麼是不是年長病患就不適合選擇長效型的藥物?有一位60歲攝護腺肥大同時也陽痿的病患指出,有了長效型的藥物讓自己的陽痿治療多了一個選擇,有次帶著太太出差公事結束後,還有充裕的時間一起吃頓浪漫的燭光晚餐,當晚燈光美氣氛佳,屈指一算藥效也還在,就可以一拍即合,順乎自己的需求不必受到藥效時間的限制。

除了選擇適合自己的藥物之外,也得從精神層面提昇雙方親密關係,例如調適自己的心理、花更多時間在生活之中製造浪漫的氣氛、用心的去經營雙方的感情等方式,來維持兩性親密關係。不管是生理或是因為心理方面的因素造成性功能方面的障礙,一定要找專業的醫師尋求協助,診斷自己的狀況,千萬不要相信聽信坊間來路不明的偏方或是藥物,以免危害到自身的健康狀況,可就得不償失了。
本文由【東元綜合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