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肝癌標的療法 挽救每年六千人的性命!

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胃鏡超音波室 林時宜主任

肝癌在台灣是癌症十大死因之第一位,每年約有7000個新病例及6000人死於肝癌。肝癌主要的成因是由於慢性肝炎及肝硬化,而造成前者的原因最重要的是B、C型肝炎的感染。

肝癌的治療主要分為外科或非外科的方式,到目前為止,外科切除仍被認為是治癒肝癌的唯一治療方式,但約只有20~30%的病人適合用手術的方式治療,而且其手術死亡率約有2~10%。非外科療法又可分為局部或全身治療,在局部的治療方式包括經動脈/化療栓塞療法(TAE/TACE),經皮下酒精注射療法(PEI),高頻去除療法(RFA)及放射治療(RT)。全身療法包括化學治療、抗血管新生療法及其他生物製劑療法。

在這些局部療法中,TAE/TACE在某些隨機試驗的報告中,已被發現比保守療法有更好的存活率,但這研究僅成立在侷限於肝臟的腫瘤,有足夠的肝功能代償及沒有門脈侵犯的病人。PEI是最常用除去肝癌的方法,約有80%的小型肝癌(肝癌大小≦3cm, 肝癌數目≦3個)可以達到完全治療,而且其長期的追蹤存活率和外科切除相當。RFA是利用高頻率交流電經由超音波引導的電極將腫瘤除去,在隨機試驗中,對於≦3cm的肝病,RFA和PEI的效果差不多,但長期的存活率或肝癌復發率則不清楚。RT則屬於輔助療法。全身療法中的化學療法由於副作用大及肝癌細胞的抗藥性,所以效果不佳。抗血管新生療法中Thalidomide對某些晚期的肝癌病人有部分的療效。

未來發展:雖然B肝帶原者在施行B型肝炎疫苗注射後將會逐漸減少,但隨之增加的則是C型肝炎,所以肝癌的治療仍是一大挑戰。未來對肝癌治療的醫學研究希望能(1)釐清各種局部療法的效能及適應症,(2)找出治療肝癌的標的(Target)療法,(3)對於晚期肝癌發展全新的製劑,以增加療效及減少合併症。
本文作者【林時宜主任】
本文由【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