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營養櫥窗“肝”淨美食 疾病控制的首要原則

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 蘇秀悅營養師

肝是人體一個重要的消化器官,肝臟不僅是一個消化器官,還是一個重要的内分泌調節與解毒器官。肝病中,最常見的是肝炎,可分為A、B、C、D、E五種;而肝硬化、肝昏迷及肝癌等,由於病程長、病情易反覆,因此除了必要的药物治療外,都需要飲食上的調養。另外隨着物質生活水準的提高,還有一種肝病也越來越多,那就是脂肪肝。脂肪物質攝入過多,超過身體的需求,便在肝臟以脂肪堆積;而醣類食物,如米飯、麵條等吃得過多,又缺少運動,這些醣類物質在肝臟中就轉變成脂肪堆積。脂肪肝如不能即早處置,便有可能發展為肝硬化。

肝臟是人體中最大的消化器官。蛋白質、脂肪及醣類(米、麵食等)攝入體内後,都要由腸道吸收進入肝臟,在肝内代謝、合成,才能被人體所利用。在肝炎過程中,高蛋白飲食會增加肝臟負担,但肝臟有病變後是需要補充營養的,以幫助肝細胞的修復。合理而適度的營養可增强身體的免疫力,也為肝細胞的修復提供必需的營養物質。肝炎患者的食物種類及份量應根據個別的體質、病情、病期、營養狀況、食慾及平時的飲食習慣適當加以調整,不必過分强調“三高一低”(高蛋白、高醣類、高熱量、低脂肪)飲食。

一般來說,肝炎患者的營養原則包括:

(1)少量多餐,因患者會食慾不佳,甚至消化不良,因此不宜一次進食過多,增加胃腸道噁心、腹脹等,並選擇易消化的食物。

(2)減少脂肪的攝取,特别是要少吃動物脂肪,過多脂肪會影響消化又加重肝臟負擔。

(3)以新、天然、均衡飲食為主。肝炎患者應進食適量的蛋白質,並注意脂肪的攝取,可多吃一些豆製品、雞蛋、牛奶、魚等高蛋白食品,多吃蔬菜,特别是綠葉蔬菜。蛋白質能促進受損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肝病患者每天要進食足量的蛋白質,每日補充1.2-1.5公克/公斤蛋白質。少量多餐,不要集中於一餐,以免增加肝臟負担,加重病情,同時最好採用多品種的蛋白質,如牛奶、豆漿、豆腐、魚類、肉類、蛋等均為優質蛋白質。肝病患者往往伴有消瘦現象。因此需要攝入充足的熱量,但不宜過多,以免引起肥胖。在埔充熱量的同時,還要注意體重的變化。供應熱量的食物以易消化吸收的醣類為佳,少用油脂,熱量多寡應視消瘦程度、活动量等情况而定。維生素能增進食慾,促進肝細胞功能恢復。肝病患者可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與水果。

(4)攝食富含維生素的食物,維生素在營養素的代謝、轉化、合成過程中可作為輔基、輔酶,每天補充一定量的维生素有利於肝病康復。

(5)少吃或不吃辛辣或其他刺激性的食品。

(6)補充水分,每天要補充一定的水分,以幫助毒性物質等排出體外。

此外,肝炎患者在日常飲食中還應注意:定時,可協調胃腸功能,養成規律的生物鐘,有利於肝臟功能恢復;定量,平時八分飽,過度飢餓或過飽對肝臟不利,暴飲暴食會使肝病復發;不偏食,每種食物有不同的營養素應廣泛攝取。

脂肪肝常與肥胖症、糖尿病共存。要治療脂肪肝,應從調適飲食入手。控制脂肪攝取是必需的,還有醣類的食物,也應控制。除外還要有規律運動,以消耗體内熱量,減輕體重。

預防重於治療是所有疾病控制的首要原則,肝病防治要點應包括:疫苗注射、戒酒 ,要保肝,一定要戒酒、低油均衡飲食、 注意個人衛生,因A型肝炎與E型肝炎經消化道傳染,預防的方法主要是:注意飲食衛生。而B型肝炎和C型肝炎經血液傳染,所以應該儘量避免输血和血液製品的使用。

最後提醒您,切勿輕信廣告。有些產品誇大宣傳其功能,說能“保肝”“強肝”,由於這些不實或不科學廣告的誤導。儘管國内外醫學界對肝炎防治的研究,到目前仍没有治療肝炎的特效药,因此提醒大家切勿聽信。
本文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