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您沒吃過的快樂湯圓 帶來好心情的健康食物!

元宵節過完,整個春節假期也將隨之畫下句點,面對收假後的壓力,營養師設計了幾道兼具舒緩壓力與養生效果的湯圓,將可以讓人產生快樂情緒的食材加入湯圓的製作過程,許您一個健康又快樂的元宵節。今年北醫附設醫院營養室研發一系列「快樂湯圓」,將菠菜、南瓜、低脂鮮奶等能帶來好心情的健康食物揉入粉團中做成「快樂逍遙丸」,裹上腰果與核桃即可食用,適合全家人一起動手做。

營養師也推薦另一道「解憂小湯圓」,以1500cc的水煮中藥材香附,再加入具解憂調經功能的玫瑰沖泡做成新式湯頭,與市售小湯圓搭配口感亦佳。食物可以影響人的心情,因此飲食在舒緩情緒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在全家一起吃湯圓慶祝元宵節時,不妨嘗試將富含維生素B6、鐵、鈣、葉酸、維生素C等具提振情緒功效營養素的食物加入湯圓中,幫助您過個健康又快樂的元宵節!

快樂過元宵--飲食注意事項

★熱量:含大量油脂及糖份,所以熱量很高,對於體重過重或高脂血症、高血壓、糖尿病的患者,都不宜過量攝取。四顆芝麻湯圓的熱量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而無餡小湯圓大約40顆等於一碗飯的熱量,所以過節應景,可以無餡湯圓取代有餡湯圓,減少熱量攝取,或是以快步走一小時等運動的方式消耗這些熱量。

★外皮:無論北方湯圓或南方湯圓,其外皮的部份均以糯米粉為食材。糯米含較多支鏈澱粉,粘性高,不易消化,對於腸胃功能不佳的患者、老年人、小孩子,在食用湯圓的時候就應特別留意,最好停留在口中多咀嚼一段時間,同時要小心避免一口直接吞嚥,以免噎到。建議吃湯圓時間也不宜太晚,避免增加腸胃負擔。另外,外皮也同等於飯麵之主食類,所以需酌量攝取,體重控制及糖尿病患者須依照營養師教導之份量做好規劃,不要貪多。

★餡:湯圓內餡種類繁多,甜的、鹹的應有盡有。甜餡如芝麻、豆沙、棗泥、花生等,鹹湯圓餡如鮮肉、菜肉等。無論甜、鹹餡,其中油脂含量均很高,為求美味,常會使用豬油,會影響到慢性疾病患者例如高脂血症患者的病情,高油脂的食物也會影響尿酸的排泄,增高痛風發生的可能。另外甜餡常會使糖尿病患血糖失控;花生、芝麻、豆沙等含磷量高,會加重腎臟病患者病情,需要特別注意。

★湯:甜餡湯圓本身已有甜味,所以湯的部份不需要再加糖,以減少熱量攝取;若是無餡小湯圓,甜湯可以桂圓紅棗湯或桂圓薑湯取代,除了可減少一些糖份外,也可有補身祛寒的功效。鹹湯圓則可放小蝦米及多量蔬菜,可在過節的同時,多一些鈣質及纖維質的補充,但需注意的是,湯中不要再放太多的油脂或調味料。高血壓患者要遵循低鈉的飲食原則,要注意的是鹹湯的食鹽量和蝦米。蝦米可先泡水瀝乾再使用或用新鮮蝦仁取代,減少鹽分的攝取。

★其他:為減少熱量,食用湯圓避免用油炸的方式,同時多攝取一些高纖維的食物,並比平時多做些運動。另外,食用湯圓應注意「燙口」,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影響過節氣氛。

快樂過元宵

★栗子湯圓
 材料:栗子7顆、糯米粉50g、砂糖2g
 做法:
 1.將栗子洗淨、泡軟(以熱水約需浸泡一小時)。
 2.用電鍋將泡軟的栗子蒸至熟透,壓成泥狀,拌入砂糖。
 3.糯米粉加水揉成糰。
 4.取粉團之一小部份用滾水煮熟。
 5.將煮熟的米糰再揉回升米團中,揉勻後分成三小糰。
 6.將栗子泥包入小糰中。
 7.以滾水將湯圓煮熟即可食用。

★快樂逍遙丸
 材料:糯米粉100g、菠菜汁15ml、南瓜泥20g、
    低脂鮮奶20ml、腰果5g、核桃5g
 做法:
 1.將腰果與核桃壓細碎。
 2.菠菜洗淨後以搾汁機搾汁,南瓜入電鍋蒸熟壓成泥狀。
 3.取糯米粉,以菠菜汁代替揉米糰的水,將之揉成糰。
 4.取糯米粉,以低脂鮮奶代替揉米糰的水,將之揉成糰。
 5.取糯米粉加水揉成糰後再將南瓜泥揉入。
 6.各取3、4和5的一小部份米糰用滾水煮熟後,
  再各別與生米糰揉均勻。
 7.將各米糰以適當大小搓揉成小湯圓,以滾水煮熟。
 8.將7的表面均勻裹上腰果與核桃碎片即可食用。

★抹茶湯圓
 材料:市售芝麻湯圓2顆、抹茶粉5g
 做法:
 1.將芝麻湯圓以水煮熟。
 2.將抹茶粉以200cc熱水沖泡調勻後將湯圓加入即可。

★蓮子百果小湯圓(四人份)
 材料:市售小湯圓10顆、蓮子1.5杯、葡萄乾2T、
    蔓越苺2T、百合兩球、冰糖6T
 做法:
 1.蓮子洗淨泡軟,入滾水略微川燙,然後以六杯水,
  放入電鍋中煮軟,加入冰糖。
 2.百合一片片取下,洗淨備用。
 3.將葡萄乾、蔓越苺加入蓮子湯中,煮滾後熄火,加入百合。
 4.用另一鍋水將小湯圓煮熟後,放入3.中即可食用。

★解憂小湯圓
 材料:市售小湯圓15顆、玫瑰2朵、香附3g、冰糖5g
 做法:
 1.將香附加入150cc的水中煮。
 2.取熱水將馬克杯溫熱後擦乾,放入玫瑰,再以1.沖泡。
 3.將小湯圓以滾水煮熟後放入2即可。

★什錦羹
 材料:市售小湯圓15顆、雞胸肉35g(去骨後)、白山藥10g、
    紫山藥10g、玉米筍10g、胡蘿蔔10g、木耳10g、太白粉5g
 做法:
 1.將山藥、玉米筍、胡蘿蔔、木耳洗淨切絲。
 2.將雞胸肉以滾水燙熟後剝成絲待用。
 3.取適量水放入鍋中,水滾後放去白、紫山藥絲,玉米筍,
  胡蘿蔔和木耳煮熟後,以太白粉芶薄芡,灑鹽調味。
 4.取另一鍋水將小湯圓煮熟後,放入3.中即可食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