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當「血糖」如脫韁野馬─糖尿病若不輕狂枉少年?

一名廿三歲的年輕人,被口乾口渴、食慾不振及尿多折騰了一個禮拜,體重由一百公斤迅速下降到九十,到診所求醫後,被告之為腸胃炎,於是返家遵照指示,多喝運動飲料來補充電解質,因為口渴難耐,竟在一個小時內喝下十三罐運動飲料。結果所謂的腸胃炎非但沒有改善,他反而全身越來越無力,神智也開始錯亂躁動,終於被送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掛急診。抽血檢查發現血糖竟高達兩千四百一十五毫克�百毫升,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王子源說,高血糖高滲透壓非酮酸性症候群差點要了病人的命。

王子源指出,早期糖尿病或糖尿病控制不良,若病人的飯前血糖低於兩百時,較少出現不舒服的症狀,因而經常遭受忽視。可怕的是,持續過高的血糖猶如隱形殺手,會破壞各個器官,引發各種慢性病,還提供病菌滋生的溫床,一場急性的併發症便往往釀成巨大衝擊。

無獨有偶,王子源最近遇上另一名肥胖少年,也是住院後才發現有糖尿病。這名廿歲、九十三公斤的男子,因為嚴重腹痛隨後昏迷合併休克而進急診,當時的血糖為一千四,電腦斷層顯示小腸完全壞死,醫師診斷為糖尿病酮酸血症併發上腸係膜動脈阻塞。由於病入膏肓,經全力搶救仍宣告不治,年輕的生命就這樣結束了。

另一名十七歲的少女,從小就因第一型糖尿病必須天天注射胰島素,但是她控制的情況不好,最近一個月更擅自停用胰島素,改服偏方來治療。幾天後,她開始發燒,呼吸越來越急促,送急診抽血發現,血糖已經飆到六百六十五,血中並出現酮體及代謝性酸血症,超音波還發現肝臟裡有一個很大的膿瘍。這名少女住院兩週後,高血糖併發敗血症肝膿瘍才告痊癒,化險為夷。

王子源說,前面兩患者都是過度肥胖而導致糖尿病的產生,病人因為年輕,根本沒有想到糖尿病已悄悄找上門,第三位則是長期血糖控制不良,再加上誤信偏方,停止注射胰島素,進而導致高血糖併發敗血症肝膿瘍。王子源強調,糖尿病雖然無法根治,但只要按時服藥,將血糖控制在理想範圍,就可減少或延緩各種急慢性併發症的產生。怕的是沒有積極治療,病症的爆發力就沛然莫之能禦。近年來糖尿病的病人數持續增加以及病人年齡節節下降,且死亡率一直往前推擠,這種現象直得國人警惕。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