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提神醒腦飲料不一定是勞工朋友的「∼福氣啦」!

文/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新店分院 陳正育營養師

勞工朋友注意飲食,別讓疲勞拖垮身體,提神飲料也不一定是勞工朋友的福氣,多注意飲食才是消除疲勞的最佳方法,而且長期疲勞感是健康的一種警訊,最好是找醫生檢查,找出根本的原因。

全台灣有近數百萬的勞工朋友,每天在高度勞動及超時工作的情況下,導致體力透支,使身體長期處在疲勞的狀態。然而,大部分勞工朋友們為了維持體力,多會選擇飲用一些提神飲料來支撐身體。而這些所謂的提神飲料,也就成為勞動階級的最愛。但是,喝這種飲料真的會帶來福氣嗎?這些飲料真的能消除疲勞嗎?

由於勞工朋友多半從事較為粗重的工作,每天熱量消耗較大,相對地,與能量代謝有關的維生素(B1、B2、菸鹼酸)的消耗量,也隨之增加。而這類所謂會「提振精力」、「顧元氣」,又消除疲勞的飲料中,或多或少都摻雜著維他命B群。基本上,這些飲品若含有維他命B群,倒是對減緩疲勞會有某種程度的效果。

常覺得疲勞的勞工朋友,營養師的建議是,多攝取鈣、鎂、鐵、鋅等礦物質,及維生素B群含量豐富的食物,以有效幫助身體,恢復精神及體力。除此之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儘量避免攝取任何對身體有害的食物,例如:咖啡、香菸、酒,以及加工過的醃漬食品等。

至於哪些食物可以幫助恢復疲勞及提升精神呢?可參見下列表格:
提神醒腦飲料不一定是勞工朋友的「∼福氣啦」!_圖1
提神醒腦飲料不一定是勞工朋友的「∼福氣啦」!_圖2

其實,「疲勞」常常是疾病初期的表徵,也時常被人們所忽略,因此可千萬別輕忽疲勞的警訊,別以為只要喝喝提神飲料就沒事了,如此就大錯特錯,若是您覺得自己的疲勞始終沒有改善,那麼建議您尋求合格專科醫師為您徹底檢查。

事實上,每一罐提神飲料背後,是一個個勞動者的無奈與付出。他們之所以肯花錢來買這些飲品,其目的不僅是為了提神的效果而已,更是為了希望能擁有健康的身體,好賣命賺錢,以供養妻兒老小。無奈的是,所謂的提神飲料常只能治標,無法治本。若是一味地依賴這些飲品,而不去正視疲勞所帶來的危機,結果可能得不償失了!

營養師的私房小秘方:

【抗疲勞茶】

 材料:黨參二十五克、麥門冬十克、
    枸杞十克、紅棗(雞心棗)六顆。
 作法:將紅棗洗淨後,以小刀將其剖開去籽,
    再與黨參、麥門冬、枸杞一起放入砂鍋當中,
    加入五碗水煎煮至剩四碗水即可。

【玫瑰桂圓紅棗茶】

 材料:桂圓肉(龍眼乾)三十克,
    紅棗(雞心棗)六顆,玫瑰花少許。
 作法:將紅棗洗淨後,以小刀將其剖開去籽,
    再將桂圓肉與紅棗以三碗水煎煮成二碗水後,
    再加入玫瑰花即可。
本文作者【陳正育營養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