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動脈粥狀栓塞症」遠離腦血管及心臟血管疾病!

文/台大醫院內科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王宗道

根據衛生署統計,腦血管疾病及心臟血管疾病分居92年度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三名,其背後的共同元凶就是「動脈粥狀栓塞症」。這是一種潛在進行的疾病,會導致多種缺血性事件,在疾病的初期有胸部悶痛的狀況,由於患者本身對於症狀的忽視,錯過求醫診治的最佳機會,造成病情的延誤引發嚴重的後果,千萬不可輕忽!

何謂動脈粥狀栓塞症

人體血液循環系統中的動脈壁,通常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厚並失去彈性,加上脂肪攝取過高,膽固醇在動脈內壁形成脂肪堆積(粥狀斑塊),造成動脈狹窄,導致血管阻塞,使得血液循環受阻無法暢通流動,稱之為「動脈粥狀硬化」。若動脈內的硬化斑塊因破裂引起血小板活化,大量凝集附著於血管內皮損傷處形成血栓,使血管在極短時間內完全阻塞,很容易發生猝死,這種狀況就是「動脈粥狀栓塞症」。

多種腦血管及心臟血管疾病的元兇

由於腦血管與心臟血管疾病的成因都與動脈血管的暢通與否有著重要的關係,因此動脈粥狀栓塞症會促成多種腦血管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受到影響之血管位置會決定病患可能是發生心臟病或中風等疾病,會產生相當嚴重的後果,尤其是同時患有糖尿病或曾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更應特別當心。

動脈粥狀硬化(Atherosclerosis)是一種中度以上大小的動脈病變,當病情不斷擴大時,形成粥狀斑塊,使動脈管腔狹窄,且可能破裂形成潰瘍,進一步形成管壁血栓,當動脈變窄的部分瞬間被血塊完全阻塞,降低心臟輸血能力,導致心肌細胞因缺氧而壞死,病人會出現劇烈胸痛、心絞痛、冒冷汗等現象,醫學上稱之為「心肌梗塞」,也就是心臟病發作。當斑塊破裂而產生血栓形成的位置在腦部血管時,會造成流向腦部的血流阻塞,而導致腦細胞壞死,就形成「中風」或「暫時性缺血性中風」,是中老年人最常見的疾病,死亡率相當高。

新血小板抑制劑療法保護腦、心血管

依傳統的治療方式,醫療人員會給予心臟病發作的病患服用硝化甘油舌下含錠,試圖將病患到達急診前的心肌傷害降至最低。硝化甘油舌下含錠可以降低心跳速率,使血管擴張或降低血壓,讓心臟對血液的需求回復正常而抒解疼痛,雖然這樣可以減輕心臟的工作負擔,但是也只能治標,不能治本。

相較於一般傳統的長期心臟病藥物治療方式,服用血小板抑制劑有顯著的療效,可以抑制血小板的凝集作用,以避免血栓的形成阻塞血管。根據一份針對一萬兩千餘名不穩定心絞痛及心肌梗塞患者,以防止缺血性事件再發生的臨床研究(CURE)中指出,使用口服的血小板抑制劑Clopidogrel合併阿斯匹靈使用時,比單獨使用阿斯匹靈,可再多降低20%的心肌梗塞、中風以及心血管事件死亡再發生的風險。

目前新一代的「血小板抑制劑」療法,可以透過預防血栓發生來避免中風、心肌梗塞的再次發生,長期服用也不會造成胃部負擔或其他出血性疾病的副作用,能有效的降低二次發病的機率或其他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新療法中所使用的抗血小板劑(Clopidogrel)通過美國FDA核可,由數十個醫學中心的跨國性試驗證實新藥的臨床效果,使用新一代血小板抑制劑能較傳統治療方式將嚴重缺血性事件再發生的機率再降低百分之二十,更顯示出對高危險病患的療效,能有效控制病情。

輕鬆預防保健更Easy

提醒民眾,預防腦血管及心臟疾病首重危險因素的控制。這包含正確的飲食控制,如低鹽、低熱量、低動物性脂肪的攝取,健康的飲食再配合適度的運動,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新陳代謝,以及增加肌肉與血管彈性,藉以減少血管阻塞機會。此外抽菸會降低血液中的氧氣含量,並損害動脈管壁,應盡量避免,同時正確且持續的服用藥物,才能有效避免二次中風的發生。以下為簡易的心臟疾病自我檢測表,如果您符合下表中的任一選項,建議可能需要和醫師討論一下健康狀況。

中風、心臟血管疾病自我檢測表

如果以下的問題您有超過一個以上的回答為〝是〞,您發生中風或心臟血管疾病的危險性可能升高,建議與專業的醫師做討論:

圖說一:動脈硬化血栓形成過程
    1.正常動脈
    2.形成動脈硬化斑塊
    3.被血塊阻塞的動脈

圖說二:血塊破裂導致動脈血栓的形成

作者:王宗道醫師
現職:台大醫院內科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台大醫學院內科助理教授
經歷:台大醫院內科部住院醫師
   台大醫院內科部總醫師及心臟科研究員
   恩主公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台大醫院內科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內科講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