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落枕「來得快,去得快」選擇適當枕頭注意頸部姿勢!

文�中壢華揚醫院復健科 許志弘醫師

您是否遇過這樣的情形:早上起床後突然發現脖子又僵又硬又疼痛,而且幾乎無法轉動,稍稍動一下就痛得要命,不管咳嗽、轉身,甚至走路、上下樓梯都會引發頸部劇痛,有時甚至會傳到肩胛部、前胸或手臂等地方?如果是,那您可能得了「落枕」。

西方醫學上稱「落枕」為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Acute fibrositis),係一種睡眠後出現的頸部僵直性疼痛。其最主要的症狀是早上起床後發現頸部疼痛,並且在從事某些特殊方向的運動,如點頭、抬頭、左右彎曲與左右轉動時,會出現活動度受限或劇痛的現象,有些患者甚至連喝水、講話、抬手等細微動作,都會引發頸部疼痛。

有趣的是,由於「落枕」發生的突然性以及劇烈的疼痛,常會被患者誤以為自己得了腦中風、骨折或血管栓塞而飽受虛驚。

其實,「落枕」是頸部的肌肉群為防範相關組織的進一步傷害,而形成的保護性收縮,發生的原因主要有三種:

(一)睡眠姿勢不正確或一般坐姿、站姿長期不良,致使頸部長期間處於偏轉的姿勢而引起,如使用過高、過低或太硬的枕頭或趴睡等等。

(二)睡眠時頸部處於溫差大的環境下,如吹冷氣或是天氣較涼,頸部置於較涼的物體上,引起頸部肌肉收縮痙攣等。

(三)因上呼吸道感染或感冒,引起頸部周圍肌肉群輕微的發炎,且處在肌肉循環較差的情形下,維持固定姿勢的時間過長而引起。


但若反覆性地發生落枕情形,則須注意在肩胛、後背或前臂、手指等處有沒有麻脹的現象;如果有,則可能是頸椎退化症的初期表現所致,最好能向復健科醫師求診。

在治療上,復健科醫師會先建議患者注意維持正確的頸部姿勢,如保持「眼觀鼻、鼻觀心」的脖子內收姿勢,避免過度或長期的頸部伸展

其次,使用正確的頸椎保護枕頭(兩端突起,中間凹下的枕頭),或是適當的按摩及推拿手法也有助於落枕的預防與疼痛的緩解,通常醫師會以指腹或大拇指根部(魚際處)輕輕推按頸部斜方肌及胸鎖乳突肌的方式,來放鬆肌肉。

復健科醫師也會使用適當的消炎劑和肌肉舒緩劑,來幫助疼痛的緩解和肌肉的放鬆,有時對於緊繃的肌肉,例如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復健科醫師也會使用局部注射或空針刺激放鬆法,以快速緩解病人不適。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推拿整復的治療手法,並不完全適用於所有落枕的患者,尤其有些人喜歡治療時聽到脖子「喀」的一聲,才覺得有療效,其實在頸椎退化症與頸椎神經根病變的患者有相當程度的危險性,稍不注意,不當的推拿有時甚至會造成四肢癱瘓的可能。

總之,落枕是一種常見的疼痛急症,只要在剛發生時找到合適的醫師,並即時接受正確的診斷及治療,落枕是「來得快,也去得快」的。
本文作者:復健科許志弘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