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保住面子單身貴族找出元凶:生理期「青春痘」易發威!

文�台東市汪皮膚科診所 汪經堯院長

二十來歲的李小姐,就職於某網路公司,是一位熱愛工作的科技新貴,並且也是時下所稱的「單身貴族」,她那親切的笑容、可愛的模樣和摩登的打扮,常常吸引眾多的愛慕者和追求者。但是,最近常常困擾李小姐的,卻是頻頻出現在下巴和脖子上又紅又大的「痘痘」,尤其是在生理期之前最為嚴重。

門診中類似李小姐的狀況者為數不少,常見的問題如,「我都已經過了青春期,為什麼還會長青春痘?」「為什麼都長在下巴,是不是我的腸胃系統不好?」「現在已經是三個小孩的媽媽了,怎麼還在生痘痘啊?我的肝是不是有問題?」等等,不一而足。

青春痘受荷爾蒙的影響很大,最近一期的美國皮膚科醫學會雜誌統計指出,有超過四十%的婦女在生理期之前,均會感受到痘痘在蠢蠢欲動或頻頻冒出。若以平均二十八天的月經週期來看的話,第二十二天是最為明顯且厲害的一天。此篇文獻也發現,這種現象與種族、痘痘的嚴重程度和口服避孕藥的服用關係不大,反而是與「年齡」有明顯的關係;其中在三十三歲以上的婦女會比二十歲以下的女性更為顯著。

影響荷爾蒙不平衡的主要元凶為:(一)體內男性荷爾蒙的量過多;(二)血液中性荷爾蒙結合球蛋白過少,導致游離的睪固酮過高;(三)皮膚內較弱性的睪固酮被轉化為活躍型的二氫睪固酮(DHT);(四)皮膚內的皮脂腺對DHT的敏感度較高等。此外,皮膚內含有較多的男性荷爾蒙接受器,也會刺激皮脂腺的分泌和毛囊的角化,使得痘痘容易滋生。

雖然如此,患者大可不必太緊張,因為絕大多數人血液內的雄性荷爾蒙濃度均在正常範圍內,除非出現禿髮、多毛症(或毛髮粗大)、陰蒂肥大、或過度肥胖等現象時,才有必要做血液的檢測。若發現濃度過高時,表示身體可能出了狀況,此時需檢查卵巢、腎上腺或腦下垂體是否有問題。

化妝打扮不僅是為了美容,也是一種禮儀的表現,但化妝品或保養品若使用不當,或卸妝不完全時,則易造成毛孔堵塞;若加上工作壓力、生活緊張、熬夜失眠、情緒不穩定等,便會「吹皺一池春水」,使得原本消聲匿跡的痘痘再度坐大,產生所謂的「遲發型痤瘡」。

成年婦女若有長痘痘的情況,建議不要為了遮掩而濃妝艷抹,或者是拚命地做臉,或者是隨意地擠壓,應找專業的醫師加以檢查、診斷和治療,以免弄巧成拙,造成皮膚的二度傷害。
本文作者:汪經堯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