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弟弟的皮該不該修剪─談「包皮過長」的割除及處理!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 賴育宏

幾乎所有出生的小男嬰都又包皮過長的問題,但是進入青春期後包皮和陰莖與龜頭的相對關係產生變化。原本青春期前的包皮過長問題,此時因為病人開始注意生殖器的外觀和衛生,以及青春期第二性徵發育的關係,泌尿科醫師才開始諮詢病患是否自覺需要做包皮手術。

門診中真正需要進行包皮手術的病人,大多是因為要解決包莖(包皮過長,甚至無法將龜頭裸露清洗)、嵌性包莖(包皮過長且狹窄處嵌住陰莖影響血液回流)、慢性重複性包皮龜頭炎等問題,才必須做手術來矯正。雖然在所有泌尿科的門診手術中,包皮環切手術(割包皮)是一個最常見的手術,但是基於陰莖外觀手術屬於整型的一部份,手術本身除了要注意功能性及實用性,還必須兼顧美觀,讓有機會一睹風采的人,性致更高昂,而不是呈鳥獸散;因此,能將病人的個別需求以及手術技巧的專業同時考量的泌尿科醫師卻不多。

手術時先剝開包皮露出龜頭後,在龜頭後方冠狀溝下方選擇適當距離切出二道皮膚深度且平行的圓周形傷口,然後把其中過長的包皮與其下的皮下組織分離並予以切除,最後進行止血工作與傷口縫合。過長的包皮被切除後,對於局部衛生的維持將有所助益。如果有包皮龜頭炎或龜頭濕疹的發生,割掉過長包皮後,感染情況常能得以改善。根據國外的統計做過包皮環切手術的男性的異性伴侶,長期追蹤之後罹患子宮頸癌的比例較低,這點說明割完包皮後維持衛生習慣的重要性。

手術後的環切傷口需要一至兩週才能穩定,大部分有遵照醫護人員指示的病患都能擁有理想的傷口癒合。但是一些包皮手術後可能的急性併發症如出血、血腫現象﹝發生率小於30%﹞,大多可以手掌虎口壓迫法加以控制。術後一週內局部應避免碰水以減少傷口感染﹝發生率約小於10%﹞機會。此外,短期內可能發生傷口疼痛及傷口腫脹現象,傷口不易或延遲癒合,嚴重者可能需要接受清瘡或植皮手術﹝發生率約小於1%﹞都是應該在手術前項病患清楚說明的地方。

對於臨床上應該進行包皮手術但是不願意開刀的病患,近年來有人嘗試以局部塗抹類固醇藥膏來治療包莖,對於小兒包莖可以得到一定的效果,但是對於青春期或是成人期的包莖,則不建議採用這種方法。所以是否應該割除過長包皮,這個問題應該和泌尿科醫師做一個詳細的詢問,才不會在割完包皮後悔不當初

賴育宏醫師資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
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總醫師
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兼任主治醫師
國立台灣大學預防醫學研究所碩士班
中華民國泌尿科專科醫師
台灣男性學學會會員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會員
台灣醫用超音波協會會員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泌尿外科駐院醫師
台灣性功能障礙諮詢委員會(EDACT)會員
本文作者:賴育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