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銀髮族用藥安全:強調「上工治未病」預防重於治療!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藥劑科 黃瑞紋主任

台灣在1993年6月65歲以上老人所佔比率突破9.1%並已跨越老人國的門檻(7%),預估2021年台灣的老年人將達14%。每位老人每年平均健保給付金額為一般人的三倍之多。世界各國人口都在逐漸的老化,隨著年齡增加,身體機能逐漸衰退,老年人罹病機率增加,需要服用更多的藥物。

銀髮族用藥常遭遇的問題

 一、多種藥物:每位老人平均每日服用四種以上的藥品。
 二、多重疾病纏身:據統計臺灣地區56%老人罹患慢性病,
   80%有一種以上的疾病,40%有兩種以上的疾病。
 三、多重就醫而造成多重用藥,約有10%重複用藥。
 四、視聽力不良看錯服藥指示、服用錯誤的劑量、忘記服藥、
   斷續服藥造成遵醫囑性不好。
 五、身體功能變差,生理變化,對於藥品的代謝、分佈、吸收、
   排泄與年輕時不同,造成藥物過量增加危險性。
 六、因營養狀況差、行動不便、情緒不穩、不易吞嚥,
   無法自行服藥而造成用藥錯誤。
 七、記憶力差常會忘記服藥。
 八、對病情描述表達不清造成不當醫囑。
 九、自行額外加服如健康食品、中藥或大量維他命。
 十、將自己的藥品推薦給親朋好友造成多重用藥。
十一、不知痛風、高血壓需長期、定時服藥。
十二、產生藥物副作用而自行停藥。

老年人的任何藥物使用都應審慎評估,尤應注意下列藥物:BZD利尿劑、降血壓藥(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a、β-adrenoreceptor blocking agents)、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s)、毛地黃、抗心律不整藥物、中樞神經作用藥物、降血糖劑與抗凝血劑。

常見老年人藥物不良反應

一、意識障礙
BZD(benzodiazepine)用於失眠、鎮靜、抗焦慮等,老年人由於肝臟的生體轉化和腎排泄減少,使用BZD引起的中樞神經抑制作用較年青人強。應避免病人在白天裡出現昏睡、智能障礙、注意力不集中、運動機能失調等不良反應。BZD長期使用後,半衰期較長的BZD比半衰期短的易引起此不良反應。有些老年人的用量即使在標準劑量範圍,仍會出現極為明顯的中樞抑制作用,造成長時間的昏睡或呼吸抑制。

二、暈厥及跌倒
服用長效BZD鎮靜安眠藥(chlordiazepoxide、diazepam、flurazepam)、三環抗抑鬱劑或降壓藥如clonidine、methyldopa、a、β-blockers而造成暫時性暈厥、步伐不穩或低血壓致跌倒而骨折。

三、辨識能力失調(Cognitive impairment)
長效的鎮靜安眠藥最容易引起老年人的辨識能力失調,作用在中樞神經降壓藥也會造成辨識功能失調或加重老年痴呆。發生譫妄或意識不清時,必須檢視其鎮靜安眠藥的劑量或注意是否使用具抗乙醯膽鹼作用的藥物。

四、錐體外症狀
Haloperidol、Fluphenazin等抗精神病藥的副作用為錐體外症狀如遲發性運動困難、類巴金森氏症、靜坐不能。腸胃刺激性藥物,如Metoclopramide也可能引起錐體外症狀。

五、胃腸道副作用
NSAIDs具止痛、抗發炎、退熱作用,常使用於關節炎,老年人使用NSAIDs幾乎佔43%,副作用包括胃腸道出血和消化道潰瘍。老年人十二指腸潰瘍出血常與服用NSAIDs有關,特別是已有上消化道病史之老年人。上消化道出血症狀常只有輕微上腹痛或不舒服。胃潰瘍病史服用NSAIDs須使用最低劑量且治療時間越短越好,最好與食物併服且要注意是否血便。NSAIDs經由吸收後,抑制保護腸胃的前列腺素進而傷害腸胃黏膜,而非對腸胃道的局部刺激,故胃藥等制酸劑不能降低NSAIDs對腸胃傷害。使用類固醇也會增加消化性潰瘍與腸胃道出血發生率,特別是病人已經有胃炎症狀或同時服用NSAIDs。

六、Digoxin(毛地黃)引起的不良反應
服用Digoxin的住院病患有20%會發生不良反應,而使用Digoxin的病患大部份是老人。最常見的Digoxin中毒是因服用劑量過多﹔併用Quinidine或鈣離子阻斷劑(Verapamil)或排鉀利尿劑而增加Digoxin的血中濃度造成中毒。

Digoxin中毒症狀:竇節心律過緩、房室傳導阻斷或心室心律不整。應注意厭食、噁心、嘔吐及視力衰弱等副作用。

七、低血糖
老年人宜使用第二代半衰期較短的sulfonylurea,但仍有引起低血糖症的危險。低血糖症狀:心跳過快、多汗、餓的發慌、四肢發麻、發抖,趕緊喝些果汁吃點軟糖就可避免低血糖。盡量三餐定時吃飯,避免吃了降血糖藥或打胰島素後,在還沒吃的情況下運動,可能會造成低血糖。服用降血糖藥得按醫師指示,千萬不可自己增減藥量,忘記服藥不可將兩次藥量做一次服用。避免服用人蔘、甘草成份的中藥。

八、低血壓
ACE(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抑制劑,常使用於高血壓和心臟衰竭。出現低血壓和腎功能障礙的危險因素是併用利尿劑,或腎動脈狹窄且比較容易出現在老年人。使用降壓藥一定要遵照醫囑,按時服藥,不可隨意停藥、換藥或改變劑量。

九、尿滯留
老年人常有膀胱逼尿肌張力不足的現象,抗膽鹼作用藥物在老年人易引起尿滯留及視力模糊的副作用。老年人對抗膽鹼藥物特別敏感,常見的抗膽鹼藥物的副作用在中樞神經系統為鎮靜作用、難以集中精神、精神紊亂;在週邊神經系統:口乾、便秘、尿滯留、心跳過速、流汗減少、瞳孔放大、眼睛乾燥。對於攝護腺肥大、青光眼、失智症、便秘或心跳過速的老年人審慎考慮。應避免使用具有抗膽鹼作用的diphenhydramine,cyproheptadine等抗組織胺避免造成尿滯留。

病患正確使用藥物是治療成功的關鍵。告訴醫師及藥師說清楚、講明白、問清楚,怕忘記寫清楚,遵醫囑按時服藥,讓藥物治療達到符合適應症、有效、安全與方便的目標。銀髮族常會有朋友愛心及兒女孝心所贈與的藥品,應請教醫師或藥師有關藥品期限及其作用,是否須服用?避免因藥品交互作用而造成副作用。

華陀提倡「上工治未病」的理念,強調預防重於治療。積極運動及保持快樂的心情是我們改善疾病或預防疾病的最佳方法。家人應多在精神上予以安慰、支持鼓勵,重建快樂的心靈,新的生命價值與意義油然而生,人生路上自然豁達,成為「快樂銀髮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