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衛教專欄】常見的精神疾病,容易被忽視的心靈健康!

常見的精神疾病最主要可大略分為精神病(psychosis)及精神官能症(neurosis)兩大範疇。

(一)精神病最主要指一個人失去了與外界區隔的自我界限(ego boundary)或整體現實檢驗(reality testing)受損。常見的精神病最主要包括下列幾種疾病:

a. 精神分裂病

精神分裂症並不意味著「人格分裂」;精神分裂症也不是因教養不好或個人的缺點所造成。它像癲癇一樣是一種腦部疾病。這種疾病影響一個人清楚的思考、對現實的理解、處理情緒、做決定、及與他人互動等諸多能力。目前的科學對造成精神分裂症的原因尚不了解,但是在發現腦部功能問題造成這些症狀的研究方面有很大的進步。主要症狀有妄想,如被害妄想;幻覺,以「聽幻覺」最常見,在別人聽不到或旁邊沒有人講話時,但病人可清楚且確定的聽到有人對他說話的聲音;整體混亂的行為或語言,如在情感上表現不適當,無緣無故的哭、傻笑;病人可能退縮沈默,不跟別人來往且整體功能嚴重退化;或可能好爭論、發脾氣,以至於有攻擊的行為出現。

b. 情感性精神病

這是以情感表現障礙為主要症狀的精神病。何謂躁鬱症呢?簡單來說,是情緒調節出現問題。而且病程中會有躁期及鬱期兩種症狀的表現。躁期時出現情緒高昂或易怒、多話、睡慾減少、精力過度旺盛(如半夜不睡整理房子)、亂花錢(如信用卡刷爆了)、或作不智的投資等;在恢復期時,常因躁期時之不智行為而感到後悔。相反地,鬱期則會出現憂鬱情緒、失去興趣、食慾下降,甚至對未來有無望感,有自殺的意念或行為。另外,若以躁症與鬱症之混合症狀或兩者症狀迅速交替為特徵,持續至少一週,則為混合發作。以上總稱為情感性精神病。

c. 妄想症

妄想症患者的妄想情境有可能發生於日常生活中,如被跟蹤、配偶有外遇或有人監聽等,只是結論下的太快(Jump to the conclusion)。它和精神分裂病不同之處在於除了與妄想相關的層面,一般社會功能並未退化。在DSM-IV診斷系統中除非明定有排除條款,它允許患者同時有精神病(Psychosis)、精神官能症(Neurosis)與人格違常的診斷。

慮病症、強迫症、身體畸形性疾患是幾個與妄想症很容易混淆的疾病,慮病症(Hypochondriasis)患者通常關心的方向是疾病本身的進展與影響,它可能是個案調適種種壓力的方式,然而病患對於疾病的心理因素全然缺乏興趣,疾病成為患者與他人互動的主要課題;身體畸形性疾患(Body dysmorphic disorde)個案注意力的焦點是身體某些外顯的部位,這些想像的缺陷可能具有符徵性意義(Symbolic meaning)。強迫症患者一般而言不會僅有關心身體而去重覆檢查的症狀。妄想(Delusion)開始時可能是似乎有什麼事會發生的妄想氣氛(Delusional mood),接著是突發性的妄想意念(Sudden delusional idea)或妄想性覺察(Delusional perception),這和妄想性的誤解(Delusional misinterpretation)不同。

如果慮病症、強迫症、身體畸形性疾患個案的強迫性想法、對身體健康或形象的擔心已達妄想的程度。這些疾病患者可以多加一個妄想症的診斷。可分為六個亞型:色情狂型(Erotomanic type)、自大型(Grandiose type)、嫉妒型(Jealous type)、被迫害型(Persecutory type)、身體型(Somatic type)、混和型(Mixed type)、與未註明型(Unspecified type)。

(二)什麼是精神官能症?

精神官能症主要是指病人心理社會適應障礙的臨床表現。精神官能症包含種類眾多,然最主要乃是指憂鬱、焦慮或自主神經亢奮等症狀。一般而言,精神官能症也會造成病人在社會職務等功能的嚴重損害,但卻不會如精神病般,造成自我界限或現實檢驗受損。常見的精神官能症:

a. 精神官能性憂鬱症

病人表現的憂鬱症狀,雖不如重鬱症嚴重,但症狀經常是慢性化,常持續兩年以上,並造成工作表現、人際關係、家庭生活的障礙。患者除了情緒低落的核心症狀之外,也經常合併有身體不舒服的症狀,包括:胸悶、呼吸困難或窒息感、無力、噁心、腸胃不適、頭暈、昏沈、體重減輕或增加等。根據統計,懂得尋求精神醫療幫助的個案只佔少數,多數個案是默默忍受不舒服,親戚朋友也多認定患者只是個性上“愛鑽牛角尖”、“想不開”。

b. 廣泛性焦慮症

患者焦慮的持續時間比一般人來的久,而且沒有特定的對象亦即自由浮動性焦慮(Free floating anxiety)。通常會出現運動性緊張以致坐立不安、手抖或頭疼不適,通常無法自行放鬆。也會發生自律神經活動亢奮,使個案產生身體不適,如流汗、頭暈、心跳加速、口乾舌燥、胃部不適等。個案會心煩氣亂、注意力不集中,抱怨記憶力欠佳,對於聲音變得敏感,嚴重時會影響睡眠,易與他人衝突。患者的症狀可以在許多身體系統中有不同的表現,譬如在消化系統產生胃痛、漲氣、腹洩;在呼吸系統可能是胸悶不適、覺得吸不到氣(與氣喘的吐氣困難不同)或是過度換氣;心臟血管方面可能會有心律不整、或因血循欠佳而手腳冰冷;於泌尿生殖系統也許有勃起困難、頻尿、月經失調等;神經及骨骼肌肉系統可能會有耳鳴、視力糢糊、肩膀痠痛或僵硬等。因此患者常有某些身體不適非單一疾病所能解釋,或者身染微恙卻久病不癒。患者多半有神經質傾向,自我期許高、認真負責,或個性易焦慮緊張,以致遇到突發狀況或長期持續的壓力時處理不良。

c. 畏懼症

可分為特定對象畏懼症(Specific phobia)和社交畏懼症(Social phobia),前者有特定對象闢如怕動物、怕打針、怕見血、怕高(懼高症)、以及其它自然環境(如井水、打雷閃電、深潭湖泊、暴風雨等)或某些情境(如隧道、電梯、公車、飛機等),也可能害怕空曠、白色或某些特殊情況。社交畏懼症則是因患者可能擔心與陌生人接觸所以在許多環境都會產生焦慮。畏懼症的症狀與廣泛性焦慮症大致相似只是出現的時機不同而已,兩者均可能產生恐慌發作或懼曠症狀,在DSM診斷系統可和恐慌症併列,於ICD系統則傾向不診斷為恐慌症。畏懼症的治療強調早期暴露於產生焦慮的情境以減少疾病所造成的障礙,有些患者會出現反畏懼現象(Counterphobia),如怕高的人卻去爬山或玩高空彈跳,社交畏懼症患者參選民意代表等。

d. 失眠症

失眠症主要是指進入或維持睡眠發生困難,或睡眠無恢復性、睡眠品質不佳等,包括身體疾病、神經系統、及精神科疾病皆有可能引起睡眠障礙。失眠在臨床上常造成病人相當痛苦,或損及其社會功能的表現。

e. 適應性疾患

適應性疾患是指對於一個或數個可認明的壓力源所發展出的情緒或行為症狀,介於正常反應與病態反應之間。可包含伴隨著因壓力所引起的憂鬱或焦慮心情,或伴隨品行、行為障礙。症狀通常在事件開始後一個月內發生,但很少持續六個月以上,考量每個人都具備學習和適應能力,給予一段時間一般都不難復原。

f. 恐慌症

恐慌症是在無預期的狀況下突然發生強烈的擔憂害怕及恐懼,並在發作時伴隨著呼吸困難、心悸、胸痛、哽塞、窒息感,同時病人會感到害怕發狂或即將死亡的感受。發作常持續十到二十分鐘,但多半僅半分鐘,對患者卻似永遠。並且在無恐慌發作時,病人仍持續擔憂症狀的發作。

g. 強迫症

個案有反覆出現或持續的思想、衝動、或影像等強迫性意念(Obsession)。雖然這些闖入(Intrusive)的意念會造成患者的困擾或引發焦慮,但是患者知道他們不是外來的(Alien),病患會想或做什麼來中和(Neutralization)強迫意念,於是衍生許多強迫性行為(Compulsion),如檢查(Checking)、計算(Counting)、清潔(Cleaning)等。患者會覺得強迫行為耗時且不合理,非自己所願(Egodystonic)時較會積極尋求治療,但仍會諱疾忌醫以至往往延誤醫療。

臺北市立療養院關心您的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