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告別鼻塞的最新利器─雷射下鼻甲成形術及微創整形術!

鼻塞是鼻部疾病當中最常見也是最困擾人的症狀,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朱志凱醫師表示:根據統計,在普通人之中最少有10%的人口有鼻塞的問題,尤其是蘭陽地區因潮濕多雨,鼻塞患者的比例就更高了。造成鼻塞的原因很多,包括有肥厚性鼻炎(下鼻甲肥大)、鼻中隔彎曲、以及慢性鼻竇炎併發鼻息肉等等,其中又以下鼻甲肥大最為常見。

鼻甲是正常人都會有的組織,不過在坊間或一般的中醫,常把鼻甲誤認為鼻息肉。鼻甲主要的功用是用來調節我們呼吸空氣的溫溼度,但如果鼻甲過度的肥厚腫大,就會阻塞呼吸的通道造成鼻塞的症狀,這就是所謂的肥厚性鼻炎。他的成因大都是起因於長期的過敏、刺激及發炎反應,使下鼻甲黏膜呈現永久性肥厚變化,造成持續性的鼻塞及反覆流鼻水等肥厚性鼻炎的症狀。

朱志凱醫師說:肥厚性鼻炎的治療在藥物方面有口服抗組織胺、消腫劑或類固醇鼻噴劑、,但對於長期鼻塞患者而言往往無法達到令人滿意的效果,若鼻塞嚴重,而且經藥物治療無效,即可考慮接受手術治療。傳統的手術包括鼻中隔整形及下鼻甲切除術,雖然效果不錯,但較為疼痛、需時較長,且要住院四至五天,因此常讓病患望而卻步。不過科技的進步讓我們有了新的選擇,羅東博愛醫院為造福鄉里,不惜鉅資引進歐美最先進的鼻塞治療利器「雷射下鼻甲成形術」及「下鼻甲微創性整型術」,此兩種手術皆不需要住院也不必全身麻醉,過程幾無疼痛,精確又不易出血,時間僅需十到二十分鐘,可謂是鼻塞患者的一大福音。

*「雷射下鼻甲成形術」的原理,是以先進的KTP 532 LASER,經光纖的傳導,在鼻黏膜表面產生能量,造成黏膜組織蛋白質產生燒灼、凝集的效應,如此一來,肥厚組織的體積就會縮小,鼻腔的空間也就隨之增大。

*「下鼻甲微創性整型術」則是採用新式的微創手術器械,以動力微創旋轉刀片及鑽頭,將下鼻甲黏膜下組織及鼻甲骨絞成小碎塊,並用抽吸將小碎塊吸除乾淨,以漸進方式精準地減少下鼻甲的體積,回復暢通的鼻腔,最重要的是保留全部黏膜的完整,這樣不但能大幅度的改善鼻塞,更可以減少術後結痂以及恢復時間。

*「雷射下鼻甲成形術」及「下鼻甲微創整形術」都有時間短、少疼痛、不出血及效果好的優點。

既然這兩種手術都有以上的優點,那患者該如何選擇呢?朱志凱醫師進一步表示,基本上他們的效果都很好,但對於下鼻甲肥大合併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我們建議「雷射下鼻甲成形術」,因為他不但可以解除鼻塞更可以改善打噴嚏及流鼻水的症狀;然而對於單純肥厚性鼻炎的患者則是兩者皆可,不過「下鼻甲微創整形術」因為保留黏膜的完整不但可以減少術後結痂而且恢復更快。羅東博愛醫院引進此兩種手術已有一段時日,技術相當純熟,而且幾乎所有接受此一手術的病人都非常滿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