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可輕忽的「產後憂鬱症」伴有失眠、焦慮、情緒不穩!

一名32歲的王姓婦女每當面臨生產後,心情即出現很大的起伏,伴有失眠、焦慮、情緒不穩、易激動與歇斯底里等情形,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先生察覺有異,將她帶往醫院就醫,經醫師診斷,研判她患了「產後憂鬱症」,經過醫師適時的治療,患者目前情況良好。

從事鋼琴家教的王姓老師,三年前生完第一胎時,即產生失眠、焦慮、情緒不穩、擔心無法照顧小孩等症狀,在長達半年之久。後今baby最後由娘家協助照顧,她的情況才漸漸好轉。直至近來生完第二胎,她又開始出現失眠、時時擔心小孩出問題、易激動、情緒不穩、不自主哭泣、坐立難安、發呆、無法做家事、想自殺等症狀,所幸先生察覺有異,趕緊送至醫院就診。童綜合醫院心身科主治醫師莊慧馨表示,依據王姓婦女的情況與診察後,研判患者患了「產後憂慮症」,給予情緒安輔、抗憂鬱劑及助眠劑治療,一個半月後患者症狀逐漸的改善,回歸正常的生活。

莊慧馨醫師表示,由於角色的改變讓人一時無法適應,內心產生很大的壓力,讓人不知所措,較容易出現沮喪、虛弱疲倦與情緒低落等,心理上的變化。「產後憂鬱情緒」依症狀嚴重程度,可分為三種,第一為產後情緒低落:生產後第一週出現,會有情緒低落,焦躁、注意力不集中、失眠、情緒不穩、倦怠無力等症狀;第二為產後憂鬱症:其症狀與「憂鬱症」雷同,有失眠、睡不著、食慾不振、失望等症狀,一般在產後二、三個月內漸漸發生,持續的時間較久,嚴重時甚至會有自殺的念頭出現。第三為產後精神病:發生率為0.1∼0.2%,是相當急性與嚴重的疾病,患者會出現幻聽、幻覺與語無倫次的現象,應立刻送醫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一般孕婦在面臨角色的轉換時,難免會出現不知所措的惰況,此時應適時的調整心態,讓自己能勇敢的接受新的角色扮演。莊慧馨醫師說明,產婦在生產後,出現情緒低落現象,由家人的支持及照顧,是可以痊癒,若嚴重時應及早就醫,接受專業醫師之診斷與藥物治療;治療方式可以藉由情緒調適管理來改善,或是以抗憂鬱劑或甚至抗精神藥物控制。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