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癮君子總愛吞雲吐霧,身旁親友其實『苦』不堪言!

菸害防治法連日來吵翻天,其實菸害對人體健康之危害,醫學上早已證明,去年參加彰化基督教醫院戒菸門診民眾,有四十人順利戒菸,八十二人吸菸次數逐漸減少,彰基今年的戒菸門診為每星期有卅診,並提供相關衛教與諮詢專線,鼓勵更多癮君子加入戒菸行列。

癮君子的吞雲吐霧,身旁親友其實苦不堪言,長期下來,不但賠上自己的健康,荷包更是在不知不覺中大失血,彰基關心民眾的健康,民國八十一年倡導無菸職場的觀念,禁止在醫院內吸菸,同時為鼓勵癮君子為自己與家人健康而戒菸,在民國八十二年就成立戒菸門診,因自費致民眾意願不高。

去年衛生署國健局全力推展戒菸運動,並補助戒菸的相關費用,彰基分別在精神科、胸腔科、家醫科分別開設戒菸門診,同時由衛教師、藥師提供戒菸相關衛教指導與藥物諮詢,更將國健局原本三個月的後續追蹤,擴大服務延長為六個月,不斷給予戒菸民眾心理上的支持與鼓勵,另外戒菸門診共為卅診,讓有意戒菸的民眾更方便。

彰基一七二診的衛教門診護理師蔡湘熹表示,許多有意戒菸的癮君子,面臨的第一到關卡是同儕的阻力,因此去年元月剛開始參加戒菸民眾僅個位數,在政府與醫院大力推動下,逐月成長到四月就有四十一人、五月四十八人,六月時再追蹤前幾個月未成功的案個,鼓勵他們繼續努力,共有九十六人參與,在無菸職場逐漸成為全民共識下,暑假期間不少有菸癮的老師也加入彰基戒菸行列。

彰基精神科主任邱南英醫師表示,去年十一月中旬,追蹤在彰基參加戒菸的二百廿五位民眾,取得聯繫的一百八十二人,有四十人持續戒菸中,其中廿一人已達六個月以上,另有八十二人吸菸量也正逐減少,以國外數據統計戒菸成功率在二至三成,因此不必有怕失敗挫折感,重要的是戒菸的決心與毅力。

有菸癮民眾戒菸時,九成會出現戒斷症狀,主要有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礙、腸胃障礙、口乾舌燥、情緒焦躁等障礙,因此有意戒菸民眾可藉由專業醫師的輔導協助,國健局去年擴大戒菸補助計劃,每次療程八週,每週的治療費補助三百五十元、藥費補助提高至四百至五百元,一年兩次的療程也可接續進行。


新聞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