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亞洲存活最久換心人,台灣驕傲「醫學成就」超亞趕美!

台灣從1987年開始進行心臟移植手術,至今已邁入第十九個年頭,也累計了有大約550餘例的心臟移植手術,可以說心臟移植手術已成為了末期心臟病患之常規治療。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心臟移植小組」,自1988年七月施行第一例心臟移植手術,至去年(2005年)十二月底已完成了257例的心臟移植,其數量佔了全台灣心臟移植手術46.7%強。

在這257例心臟移植中,有相當值得大家高興的成果,其中有4例換心人存活長達十五年之久,成為全亞洲存活最久的換心人,而超過十年的也高達39例之多。以心臟移植的存活率來看,該院第一年存活率為87%,五年存活率為75%,十年存活率為59%,十五年存活率也有50%,此結果相對美國OPTN及SRTR組織最近發表之相關數據,遠遠超過美國(全世界)記錄,這是項值得台灣驕傲的醫學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接受心臟移植的病患,在術後都必須一輩子服用抗排斥藥物,以FK506、Neoral這兩種藥物為主,而抗排斥藥最常引起的副作用就是免疫力過份壓抑所造成的感染及惡性腫瘤,這兩個副作用也是器官移植病人長期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外,各種抗排斥藥物本身也有其獨特之副作用,如腎毒性、肝毒性、骨髓抑制、糖尿病、痛風、高血壓、高血脂、月亮臉、水牛肩等,這些也都需要加以監測、預防、及治療。由於抗排斥藥物具有上述不少的副作用,因此也成了器官移植病患術後身心莫大的困擾。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心臟醫學中心魏崢主任表示,亞洲之心臟移植手術成功率還可以再提昇,許多有能力進行心臟手術之醫院,只要接受一些指導,應可執行心臟移植手術,搶救更多面臨生命垂危之際的末期心臟病患,振興醫院願意提供這樣的技術支援。

振興醫院心臟移植小組心臟移植大事紀

1988.07
施行第一例心臟移植,病患存活十年,為國內第一例長期存活的病患。

1996.06
施行亞洲首例置放全人工心臟,再成功接受心臟及腎臟同時移植手術。病患因急性瀰漫性心肌梗塞,藉由置換台灣自行研發的鳳凰七號全人工心臟,延續生命十四天後,接受心臟及腎臟移植手術,病人存活至今已進入第十年。

1998.11/2000.08
以自體心臟移植方式,分別成功地挽救二名因二尖瓣置換術併發左心室的案例,也成為全世界首例成功的的案例。

2001.08
全球首例為體重少於十公斤之幼兒全程不輸血之換心手術病例:為一名2歲8個月的幼兒施行心臟移植手術,手術全程未輸血,成為全球首例無輸血的小兒心臟移植案例。

2003.10
成功移植一枚捐贈心臟離體13小時之手術記錄:本中心在偶然機會下,使用一個低於標準甚多(一般認為心臟移植有4~6小時離體心臟的缺氧時間限制),長達13小時離體時間的捐贈心臟,並成功完成心臟移植,突破世界原8小時離體時間的記錄,病人存活至今已超過2年,心臟功能仍然正常。


新聞資料來源:財團法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