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防癌美食》蕃茄的真面目:它是蔬菜?還是水果呢?

許多人一想到蕃茄,就直覺認為它是水果,但是卻發現它常被當作蔬菜來烹調,因此它是蔬菜?還是水果呢?

從熱量的觀點來看,以同樣一百克可食量的蕃茄與其他食物相較時,由於蕃茄所含的糖類較低,因此熱量約為二十五大卡,而大部分的蔬菜也都在二十五大卡左右,而屬水果但熱量較低的文旦、草莓,熱量也要三十三和三十九大卡以上因此就熱量的觀點來看,蕃茄也應屬於蔬菜才對!

蕃茄含豐富的果膠等食物纖維,讓人有飽足感且有助消除便秘及促進新陳代謝,對減肥相當有幫助。蕃茄還含有豐富維生素C、E、B群、胡蘿蔔素、鐵、及鈣、更重要的是還有高量的茄紅素,除了可以增加身體抵抗力及抗氧化之外,還可以抑制黑色素形成,預防皮膚黝黑、黑斑及雀斑,有效善皮膚、肌膚粗糙和小皺紋等問題,更可以預防老化。

從飲食中防癌,已是目前全球的趨勢,尤其許多蔬果中,所含的抗氧化物等物質,清除傷害人體的自由基,已被普遍證明有相當好的防癌效果,但是一般飲食中,蔬菜皆須經過烹調,因此其中的營養素和防癌成分就很容易因此被破壞或流失,但是蕃茄卻打破一定律,烹調或加工後反而更具營養!

蕃茄中所含的茄紅素是一種強力的抗氧化劑,不僅可以預防攝護腺癌、口腔癌、乳癌等,還可以抑制腫瘤繼續擴大,甚至達到治療的效果。而且放的愈久、愈紅、愈成熟的番茄,所含的茄紅素愈多,加上它的性質安定,所以濃縮的蕃茄加工產品,凡舉蕃茄汁、蕃茄醬、義大利麵醬等,所含的茄紅素都比番茄多上好幾倍,當然防癌的效果,也必然大大提升。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