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社區的及時雨:讓公共衛生護士成為『您的健康知己』!

由於社會變遷、人口結構不同、生活及醫療保健型態改變、民眾對健康的認知與需求相對提升,公共衛生護士的工作由早期推廣家庭計畫及防疫,至目前趨向健康促進、優生保健、長期照護、精神疾病防治、癌症防治、衛生保健資訊化。

近年來癌症一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冠,衛生單位結合醫療院所深入社區積極辦理各項健康篩檢防治活動,對於檢出陽性異常個案,健康服務中心的公衛護士則給予後續追蹤關懷,提供各項醫療資源、健康諮詢,轉介服務等;但近年騙術激增花樣翻新,使得市民在公共衛生護理人員訪視時常拒絕,但基於職責所在,她們總是發揮鍥而不捨的精神,直到民眾接納並接受治療,重獲新生為止,過程雖然辛苦但民眾的感激成為工作中最大的滿足與安慰。

大安區居民李小姐家人就是其中的一例。李小姐說:「她的母親在75歲時得了子宮頸癌,原來由於擔心父、母親可能無法承受這個打擊,因此與家人商量後選擇隱瞞病情,並且不做任何處置,心中雖然感到不安,但也不知如何是好?」。

因此當健康服務中心護士由衛生局的陽性個案追蹤表得知她的母親未至醫院就醫,就主動到宅訪視,李小姐款款細說:「當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護士登門拜訪時感到非常訝異,甚至有點不敢相信,沒有想到政府機關居然對市民這麼關心,當我將我們的考量以及決定告訴她時,她提供非常專業的資訊,以及醫療資源,包括日後如何維護母親身、心、靈照顧的方法,此外她還教導我們如何做選擇就醫與否的決定,她很尊重我們的抉擇權,但同時提醒我『每一個人都有生存的權利』,這句話如同及時雨般的改變了家人所做決定,也重新賦予了我母親的生命,」。

李小姐說:「人在無助的時候所做的判斷通常會失去準則,他非常感謝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公共衛生護士謝小姐的即時出現、協助及提醒,最後母親接受開刀治療」,如今李小姐的母親已經84歲了,依舊健朗,家人莫不感到欣慰和快樂。

根據臺北市大安健康服務中心游麗惠主任表示,癌症已經不是絕症了,但是當人們被診斷罹患癌症時仍會自動將它和死亡畫上等號,甚至遍尋偏方,延誤病情而喪失治療先機,因此為了讓民眾對疾病防治有正確概念,護理人員莫不積極投入癌症防治,避免民眾錯過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機會,游主任希望社區民眾能善加利用健康服務中心的資源以及全方位的服務,因為對健康的人做好健康促進達到優質生活的目的,及對有疾病的人做好健康管理達到維護健康的目標,乃是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的願景。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