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檢e櫥》淋巴結腫大要緊嗎?是腋下摸到的那粒?

文�台大醫院小兒部、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周獻堂醫師

淋巴結是隱藏的危機,這危機可大可小,嚴重的可能是癌症,甚至是愛滋病,就端視您對它的了解及如何利用適合的檢查步驟,來檢視引起的原因。

人體約有六百個淋巴結分佈在各處,其中只有少數位於表淺處可摸到,例如:頸部、腋下和鼠蹊部。大多數的淋巴結腫大多為良性疾病引起,尤其是兒童以及年輕人。但病患往往因擔憂嚴重感染症(如:愛滋病)或癌症而就醫。對醫生而言,最重要但也困難的是「何時」建議病患接受『淋巴結切片』檢查。

臨床表徵,依淋巴疾腫大的部份及範圍可分為:

1. 局部淋巴結腫大

頸部、腋下、鼠蹊部在正常健康狀況下即可摸到小的淋巴結。若淋巴結大小,大於一公分以上則可能為不正常﹕若大於三公分,則要懷疑與癌症有關。

2. 肺門淋巴結腫大

常在胸部X光片中意外被發現。在西方人,類肉瘤病(Sarcoidosis)是常見病因。在台灣則應考慮肺結核、黴菌感染或是淋巴瘤、肺癌等。

3. 全身性淋巴結腫大

多由全身性疾病引起,例如:感染、過敏、癌症,甚至代謝性疾病引起。

檢查步驟:

【一】病史及身體檢查

1. 摸到的確是淋巴結嗎?

有些被摸到的「腫大」並不是淋巴結,例如:腫大的耳下腺、水囊腺、血管瘤、脂肪瘤,甚至膿包。

2. 是急性的或是慢性的?

急性病毒或化膿性感染而引起的淋巴結腫大多為急性發作,持續腫大時間多在數天或數週內。若是淋巴結腫大持續為慢性,可考慮類肉瘤、結核病或腫瘤,但有些反應性的增生亦可持續好幾個月。

3. 淋巴結腫大的特徵是?

易移動、會痛,多代表急性發炎。不易移動、不痛,似橡膠硬度,則多由淋巴瘤引起。固定不動、不痛,似石頭般硬度,則多由惡性腫瘤轉移引起。

4. 淋巴結腫大是局部性的或全身性的?

許多的全身性疾病會引起全身性的淋巴結腫大,例如:感染(感染性單核球增多症,病毒感染,toxoplasmosis,次發性梅毒)、過敏反應(血清病、血管炎)、代謝性疾病(甲狀腺功能亢進及各種脂質沈積症,lipidoses)、癌症(白血症或淋巴瘤)。

5. 是否伴隨其他身體症狀:

若是全身性淋巴結腫大合併體重減輕、發燒或盜汗,則應考慮愛滋病或癌症。若是局部淋巴結腫大,則局部附近身體部位應加檢,例如下巴下淋巴結腫大常由咽喉發炎或頭頸部感染引起。耳前淋巴結腫大可能是因腺病毒結膜炎、類肉瘤病或貓抓症引起。耳後或後頸部淋巴結則多由頭皮部感染引起,但亦可能由德國麻疹或toxoplasmosis引起。

6. 是否有少見的區域性流行病?

有流行病史:貓抓症或toxoplasmosis,兔熱病(tularemia)、結核病、鏈球菌咽喉炎、德國痲疹等。有性生活史,則應考慮淋病、梅毒、生殖器皰疹等。

【二】實驗室檢查

1. 通常簡單的血球數目檢查及白血球分類即可提供有用的資訊,例如:若出現非典型淋巴球則可能有單核球增多症或病毒感染;若出現顆粒球增多,則表示有化膿性感染:若有嗜伊紅顆粒球增多,則可能有過敏反應;若全部血球下降(pancytopenia),則可能是腫瘤侵犯骨髓或愛滋病感染。

2. 喉嚨培養:假如合併嚨發炎或頸部,下巴下區淋巴結腫大。

3. 血液培養:假如懷疑有鼠疫(plaque)、兔熱病或鏈球菌或葡萄球菌淋巴結炎。

4. 血清檢查:例如梅毒血清檢查、普魯斯病(Brucellosis)血清檢查,抗核抗體(Antinuclear antibody)及類風溼性因子(Rheumatoid factor)。

5. 皮膚結核菌檢查:若有發現肺門淋巴結腫大時。

6. 電腦斷層檢查:若須做進一步的檢查,則電腦斷層檢查是非侵襲性檢查且可提供更多資訊。

7. 淋巴結切片檢查:是最直接而正確的診斷檢查,雖然切片的技術層面相簡單,但畢竟屬侵襲性檢查,所以通常是保留淋巴結持續或繼續變大或其他檢查無法提供資訊時,才建議病人考慮;另外,若病人併有體重減輕,夜晚盜汗,淋巴結大於兩公分以及不正常的胸部X光檢查,則亦應考慮作切片檢查。作切片檢查時,檢體可考慮作微生物染色(細菌、結核菌、黴菌等)及培養,亦可包括組織細胞抹片、病理檢查等。



《周獻堂醫師小檔案》

簡歷:中國醫藥學院醫學士
   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肄業
   美國田納西州聖猶太兒童研究醫院研究
現任:台大醫院小兒部、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專長:血癌、腫瘤學、分子生物學、細胞訊息傳遞路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