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氣忽冷忽熱,大甲媽祖出巡醫師籲信徒準備好再上路!

全國信徒所引頸企盼的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活動即將在三月二十五日(六)展開,光田大甲分院家庭醫學科賴文恩醫師提醒信徒要確認好自己體能是否能負荷再上路,尤其有慢性病患的信徒更應隨身攜帶藥物按時服藥,另外記得多補充水份,才能全程為媽祖護駕。

光田綜合醫院表示,該院的救護車除將會提供民眾全程的醫療照護外,並於行程的第二天和第五天於西螺福興宮提供信眾因長時間行走摩擦引起足部水泡等不適症狀的醫療服務,此外於大甲媽平安護照上亦提供信徒進香時應注意事項。

光田綜合醫院大甲分院家庭醫學科賴文恩醫師特別表示,在一連八天七夜進香行程中,有慢性病的信徒,例如心臟病、高血壓及糖尿病等患者要記得按時服用藥物;而有慢性支氣管炎、氣喘等患者則要儘量避免直接接觸一路上的香火、鞭炮等容易刺激支氣管的機會,尤其氣喘病患者更要隨身攜帶緩解劑,以防止氣喘的突然發作,另外加上近來台灣遭到沙塵暴的侵襲空氣品質不佳,因此也建議氣喘患者亦要隨身攜帶口罩,若空氣品質惡劣時則應暫時待在車內或室內。

再者,為了避免泌尿道感染以及因長時間路途跋涉消耗的水份,多喝水勤上廁所是不二法門。萬一在路途中發生心跳加速、冒冷汗等疑似中暑的狀況時應立即找個陰涼的地方蹲或躺下來休息幾分鐘,以減緩不舒服的現象。

除此之外,也應多注意足部的保養,因為在數天的行程中,信徒全賴雙腳行走,患有下肢關節疾病的信眾記得要量力而行,並適時的休息,尤其是糖尿病患如果不注意足部的保養,若腳部磨破皮處理起來將比一般人更麻煩,因此賴文恩醫師建議信徒在休息時可泡一下溫水,但水溫不宜過高,同時將腳抬高,以適度放鬆腳部。

另外,由於最近天氣忽冷忽熱,在飲食方面也需特別留意,除了避免吃較油膩的東西外,也應多注意食物是否新鮮再食用。

最後,賴文恩醫師呼籲信徒在做了萬全的準備後,記得以舒適的打扮為原則,為自己找一雙透氣舒適的鞋子,以及棉質易吸汗的衣服,再配合輕鬆愉悅的心情跟隨媽祖出駕。


新聞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