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科技資訊業專業人員擁有高學識,掉髮知識多半不及格!

科技資訊業專業人員擁有高學識,掉髮知識多半不及格!?默沙東藥廠二月間在新竹科學園區進行的科技新貴頭皮健檢活動,剖析科技新貴的掉髮問題,針對竹科男性做調查,結果指出,高達七成五的科技新貴掉髮知識不及格,近六成科技新貴認為只要改善生活作息,就能解決掉髮問題,五成以上知道要找皮膚科醫師協助,另外近四成的科技新貴,以鴕鳥心態自行至坊間購買偏方治療掉髮,求醫治療僅占一成,顯示出科技新貴知行不一的作法。

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陳華欣醫師說:「參與健檢的科技新貴多處於第二至三期黃金治療期掉髮階段,甚至出現因工作壓力而有雄性禿加拔毛癖的特殊個案,建議應即時把握黃金治療期,耐心配合醫師治療以重拾頂上生機。」

根據實際參與健檢活動的觀察,有超過五成皆為雄性禿患者,而且大多外觀上已出現掉髮的徵兆,或者親屬也有早期禿髮現象,其中有近四成覺得當工作壓力增加或熬夜時,掉髮量有增多的現象,但僅有近一成曾到皮膚科或毛髮診所求診。陳華欣醫師發現一名特殊個案,除了已有明顯的M型雄性禿髮外,還發現頭頂有許多斷裂的長短參差髮幹,並不像地中海型的雄性禿﹝頭髮密度,但仍保持完整的髮幹﹞,這是典型因壓力造成的「拔毛癖」,斷裂的髮幹是個案自行拉扯造成的斷裂,由於明顯雄性禿,加上潛在的強迫性格,以及沒有正常宣洩壓力的管道,會造成嚴重人為性掉髮,這樣的個案,除了必須即早治療雄性禿,尚必須接受一些精神方面的行為及藥物治療,也必須教導正確有效的減壓管道。

科技資訊業從事人員的確是掉髮高危險群,根據其門診經驗,門診中四個即有一個是科技資訊業從業人員。但值得慶幸的是,參與健檢的科技新貴多為第二至三期黃金治療期掉髮階段,應於第二期時,注意自己的髮量減少速度,是否即將進行到第三期,而造成外觀明顯改變。如果在黃金治療期第四期之內,積極尋求皮膚科醫師治療,改善生活作息,減少染髮燙髮對頭皮的刺激,將大有機會減緩掉髮的現象。陳華欣醫師說:「適當的減壓,正常的作息和均衡的飲食一般可以稍緩和掉髮的速度,但遺傳才是決定雄性禿的最大因子,有雄性禿又希望可以常保秀髮茂密的人還是應該求醫治療。

市售的藥用洗髮精,僅能增進頭皮的健康度,對於因為二氫睪固酮造成的雄性禿,並沒有抑制的效果,雄性禿患者還是應透過醫師治療。調查也提到,知道醫師所處方治療雄性禿的口服藥需三至六個月以上才有療效,陳華欣醫師表示,治療雄性禿的口服藥需持續至少治療六個月以上,一般而言,前三個月是抑制掉髮,三個月以後才會漸漸增髮,治療掉髮沒有短效捷徑,需耐心持續治療。

雄性禿髮帶給人最大的衝擊,就是外觀的改變,頭頂上稀疏的髮量,往往讓人看起來老了五至六歲。這往往會對高薪資,高知識的科技業工作者造成自信心上某種程度的打擊!和同事走在一起,別人以為是前輩;和女友走在一起,旁人則看成是老少配,這種莫名挫敗感,常常會促使很多雄性禿髮的科技新貴,花大錢去買宣稱〝立即見效〞的生髮療程或產品。但是此項作法不僅會花費大量金錢,還可能造成如接觸性皮膚炎等患部嚴重的後果。有掉髮問題應即早治療,諮詢皮膚科醫師,黃金治療期內耐心治療,就能重現頂上生機,為自己的面子及裡子加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