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醫學名詞釋疑系列:疝氣、萊姆關節炎、運動員足!

文�宏恩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醫學名詞28】疝氣 Hernia

當一個器官或某部分組織突破肌肉薄弱處而進入另外的空間就稱之為疝氣。在臨床上,大部分疝氣是腹部或腸道疝,常見有臍疝、腹股溝疝、食道裂孔疝氣。疝氣發生原因主要是腹壓增高或腹壁強度降低,如舉重物使腹壓突然上升、先天薄弱部位或腹部手術切口癒合不良度低、過度肥胖、長時間劇烈咳嗽。

病情輕的疝氣患者,可以將疝氣內容物(一般是小腸)推送回原來位置,或穿戴疝氣帶,或用束帶加強腹壁強度來使得疝氣不要出現。病情嚴重者,膨出的腸道部分會被卡緊在疝氣處而壞死,並中斷腸道的血液循環,並導致劇烈腹痛甚至腸壞疽,此時需要立即接受手術治療將阻滯腸道復位。因此,疝氣罹患者不要過度肥胖,同時在抬舉重物時應小心腹壓的增高。

【醫學名詞29】萊姆病 Lyme Disease

菜姆病或稱萊姆關節炎,是由蜱傳播給人類的細菌感染性疾病,其症狀包括有高熱、頭痛、筋骨酸痛、全身抽搐以及紅疹,因此又稱之為萊姆關節炎。罹患萊姆病的嚴重併發症主要是影響心臟以及中樞神經系統如心肌炎或腦膜炎。萊姆病最初症狀是在脾叮咬部位出現紅色大斑點,斑點中心發白,有發熱感,並快速形成皮疹。萊姆病與許多其他相關疾病症狀相類似,故較難鑒別診斷。

萊姆病可用抗生素治療。一旦病人關節受損,就需要使用較強的抗消炎藥或類固醇,阿斯匹林也有助於減輕關節疼痛,但此病對關節不會造成永久性損害。

預防萊姆病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叢林或草地行走時必需要穿鞋、襪、長褲以及長袖襯衫。回到家時一定要檢查身上是否有蜱的存在。一旦發現蜱,務必要用油將其蓋住,再用鑷鉗將蟬抓起並用火將其燒死。萊姆病並無相對應的疫苗。

【醫學名詞30】香港腳 Tinea Pedis

香港腳又稱之為運動員足(Athlete's Foot)是一種慢性黴菌感染,主要是在腳趾間感染,會引起皮膚難以忍受的搔癢甚至疼痛,有時亦會出現裂痕以及水泡。感染病灶皮膚會增厚或出現鱗屑,常見感染部位是在第四及第五腳趾間。

引起香港腳的黴菌寄居在毛髮、趾甲以及皮膚外層壞死組織中。個體長時間穿著汗濕襪子或運動鞋最易發生感染。由於黴菌生長在潮濕皮膚上,因此常常赤腳走路(如游泳池、公共浴池)、共用毛巾或大眾浴池地氈最易引起黴菌感染。

香港腳可以將感染部位保持乾燥而得以好轉,但通常需要抗黴菌軟膏治療。

如果感染持續存在或者加重,就會產生繼發性細菌感染。

香港腳罹患者要穿吸濕棉襪,最好不要穿合成纖維的襪子;此外,常常更換襪子也是很重要的,而穿涼鞋或露腳趾鞋子,也務必要兩雙鞋交替互換,並保持每雙鞋都能維持乾燥,則可預防香港腳的發生。(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