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存好「骨本」老來無憂,日常生活宜補充鈣及維他命D!

骨質疏鬆很麻煩,釀為骨折更可怕,很多老人家和停經後婦女,因此失去生命的光彩。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西合作醫療中心主治醫師黃國欽說,不菸不酒並加強運動,可以改善骨質密度,更重要的,年輕時就要努力積存骨本。

黃國欽醫師指出,骨質疏鬆是因為骨質減少,加上微細結構改變,導致骨骼易脆。人體骨質在廿五到卅歲時達到巔峰,卅五歲以後,約以每年百分之一的速度流失。尤其女性在更年期後,因為女性荷爾蒙減少,促進了蝕骨細胞的活性,流失速度加速到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台灣五十歲以上的婦女,約有百分之十二出現這項問題,六十五歲以上更高達百分之廿五。所以,婦女朋友從年輕的時候開始,就應該要存好骨本。

骨質疏鬆會造成慢性骨痛,而骨骼的易脆性將導致骨折發生率增加。最常見的骨折部位出現在髖骨、腕部橈骨和脊椎,尤其是髖骨骨折,嚴重時可造成終身殘廢,其中能夠回復骨折前活力的不到一半,有人甚至因髖骨骨折直接間接死亡。

黃國欽醫師說,原發性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包括家族史、骨折病史、體型嬌小、運動量不足、吸菸、飲酒過量、咖啡因過量、鈣和維他命D攝取不足、早發性停經等。很多內科疾病也會導致次發性骨質疏鬆。

運動可以促進骨質密度上升,加強平衡感,相對降低了跌倒造成骨折的風險,黃國欽因此建議婦女朋友,把健行、快走或慢跑當作日課。日常生活中宜補充鈣及維他命D。但美國研究發現,五十歲以後補充維他命D與鈣,雖然可以微幅改善骨質密度,卻無法明顯改善骨折發生率。更年期補充荷爾蒙可以兩者兼具,卻有增加癌症發生率的疑慮,不過目前醫界仍相當重視荷爾蒙的療效。

中醫採宏觀辨證的觀念,在補腎強筋健骨的基礎上,同時考慮病患的兼症,針對不同的辨證分型,用肝腎並治、脾腎並治、陰陽雙補等不同方法,提供正確藥方。除了骨質增進之外,腸胃、內分泌、氣血等生理機能也獲得調理,活力體力一併提升。

黃國欽醫師認為,中藥在點的突破上不如西藥,但在面的涵蓋上卻更為廣泛完整。菟絲子、杜仲、續斷、骨碎補、淫羊藿、六味地黃丸、右歸丸、健步丸、龜鹿二仙丸等,都具有改善骨質疏鬆的潛力。


新聞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