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當無線藍芽接上醫療技術,體驗全新的電子保健裝置!

全球數以十億受到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臟病等長期疾病折磨的病人,未來將可受惠於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 (SIG,藍芽技術聯盟)在促進醫療相關產品與消費電子產品應用所做出的努力。

Bluetooth SIG日前宣佈「醫療裝置工作小組」正式成立。該小組由19個會員公司組成,包括IBM、英特爾、摩托羅拉、Nonin Medical、Philips Electronics及Welch Allyn等。他們將攜手建立及制訂一套Bluetooth醫療裝置功能(Bluetooth Medical Device Profile),把Bluetooth無線技術的應用拓展至醫療、保健及健身市場。新功能將確保醫療保健相關器材,與行動電話、個人電腦及PDA等普遍應用Bluetooth技術的個人消費電子產品,達成全面而簡便的高度互通,提升用戶體驗。

新成立的醫療裝置工作小組主席兼英特爾數位保健小組高級無線標準工程師Robert Hughes表示:「使用新標準的家用Bluetooth保健裝置,如體重計、血壓計及健身器材,可把資料無線傳送至具備Bluetooth功能的個人電腦或行動電話上,讓用戶能監控自己的體檢資料,或隨時隨地將資料與醫生或健身教練分享。」

Hughes補充:「醫療裝置工作小組相信他們能透過建立Bluetooth醫療裝置功能,改善人們的生活,尤其是慢性病患及注重健康的人。新功能讓病人透過醫療、保健及健身裝置,與看護者建立更好的聯繫。該科技裝置除了為人們帶來更健康的生活外,更開創了一個強大的商機,讓生產商在一個龐大且不斷成長的市場中,研發Bluetooth產品。」

工作小組目前已投入工作,並在今年起草規格,計畫於2007年上旬推出供裝置使用的全新功能。完成後的功能可以在目前所有及未來高速版本的Bluetooth技術上運作。雖然目前市場上已有具備Bluetooth功能的醫療裝置,但這些裝置使用的Bluetooth通訊方法擁有各自專利,所以不能與其他生產商的裝置互通。

Bluetooth SIG執行董事麥弗利博士(Dr. Michael Foley)表示:「隨著保健成本不斷上升,削減醫療開支是必然的趨勢。成功應用醫療裝置功能可將病人住院的次數減至最低,更可提早發現潛在性的健康問題,節省昂貴的治療開銷。由於具備Bluetooth功能的行動電話及筆記型電腦早已遍及全球,加上其低耗電量、價廉及安全性等特質,Bluetooth無線技術非常適合應用在醫療裝置上,提升病人生活品質,降低醫療成本。」

針對醫療、保健及健身裝置應用,工作小組計畫支援的醫療裝置功能主要分為以下類別:

1. 健康管理-透過使用具備Bluetooth裝置的血壓計、體重計或膽固醇監測器,用戶可定期收集健康數據,並以無線方式傳送至具備Bluetooth功能的設備,如行動電話、PDA或保健儀器等,然後傳送至醫護人員,方便遠距監控及保障病人健康。

2. 長期疾病管理或病者康復-長期病患者可使用Bluetooth感應器,讓醫護人員或自己以PDA、個人電腦或行動電話等Bluetooth運算裝置量測健康指標。

3. 用藥管理-病人可使用Bluetooth用藥器提醒服藥。如果病人在多次提醒後仍未服藥,附有「未服藥物」及時間的警訊會送到醫護人員手上,以採取適當行動。

4. 健身及訓練追蹤-用戶在健身時可使用具備Bluetooth功能的卡路里計步器、體重計或心跳監控計,觀察健康數據以追蹤健身目標。這些數據可以無線方式傳送至具備Bluetooth運算裝置的PDA、個人電腦及行動電話等,以檢視健身進度。

5. 生物感應器遠距測量-病人只需將Bluetooth醫療工具連接至機上盒或個人電腦,便可安坐家中,以電話或視訊方式與醫護人員進行健康狀況檢查。數據收集後會傳送至醫護人員,讓他們監控病人的健康。

6. 其他應用還包括遠距監控多名病人、無縫裝置替代及支援臨床實驗等。醫療裝置功能和其他醫療及保健應用,均符合美國健康保險可攜性與責任法案(HIPAA)及其他國際的資料隱私規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