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產後可多妝扮自己減少憂鬱傾向,做個快樂自信的媽咪!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產科 沈靜茹醫師、許世正助理教授

在中國人的觀念中,生產是極為危險的過程,而坐月子是重要調養身體的重要時機,因此都會希望坐月子能做坐得十分「豐盛」,然而近年來養生風盛行,是否坐月子期間都需要大補特補?產後瘦身又該注意什麼?我是不是有產後憂鬱症呢?期待以下的說明,能讓你當個快樂的媽咪!

一、產後異常出血:

一般而言產後異常出血可分為24小時內發生及24小時後發生兩種,立即發生的出血多與子宮或產道有關,如子宮收縮不好、子宮外翻、胎盤留滯及陰道撕裂傷。而在台灣遲發性的出血則和生化湯的服用及子宮感染有關。如果產後發現大量的出血,應立即告知護理人員或儘速回診,積極處理

二、傷口的處理:

會陰切開的傷口大小便完後應用乾淨的清水沖洗(由前往後沖),衛生紙的擦拭也應由前往後擦拭,4∼6小時定時更換衛生棉,避免使用衛生棉條,儘量穿寬鬆的褲子,以免刺激傷口,如果傷口仍十分疼痛,可使用溫水坐浴或使用局部麻醉劑,最重要的是要避免便秘。剖腹產的傷口產後一個禮拜內不可碰水,應於醫師檢查完傷口後,聽從指示再行沖澡,如果傷口有異常分泌物,紅腫或疼痛時,應立即返院檢查。

三、產後便秘:

產後因腸胃蠕動不佳、產婦運動量減少及傷口疼痛等因素,都會導致便秘,媽媽應於產後多補充蔬果及水份,維持適當的運動,必要的情況下輔以軟便劑的使用來改善便秘。

四、產後的飲食原則:

應選擇營養價值高的食物如奶、蛋,避免刺激性的物質如咖啡、酒等,此外產後的媽媽因腸胃的活動尚未恢復正常及活動量減少,飲食上最好少量多餐,而水份的補充對媽媽而言也是相當重要的,不但有助於乳汁的分泌,更可以改善便秘,且不會影響身材的恢復。至於生化湯的服用,大多建議從產後3∼5天再開始使用,但因為現在的媽媽多在醫院生產,醫師都會處方子宮收縮劑,因此並非每位媽媽都需要服用生化湯,且生化湯的使用有可能會造成惡露時間過長,勿將生化湯及子宮收縮劑合併使用。

五、產後運動:

產後六週的運動原則為和緩,所做的運動應避免急促、跳耀的動作,更不可因為想要迅速恢復身材而從事超出自己體能的活動,適合的活動如散步、騎自行車、慢跑或瑜珈。適當的產後運可大為減少產後併發症,幫助您面對身為人母的壓力。

六、產後性生活:

一般而言產後4∼6週可安全的從事性生活,如有產後感染的現象,則建議再等久一點。產後因漏乳、陰道傷口疼痛、乾燥及荷爾蒙變化所引起的性慾減低,會困擾著夫妻雙方,因此兩方應多相互溝通,坦誠感受,適時的配合寶寶的作息來做調整,相信您也會很「美滿」的喔!

七、產後憂鬱:

產後的媽媽有高達八成會有產後情緒低落的現象,而10%到20%的產婦則有產後憂鬱的情形,其原因除了和產後荷爾蒙的改變外,絕大部份和外表改變、照顧新生兒的無力感、矚目焦點的轉移及角色關係的調整有關,媽媽可能會表現出失眠、飲食障礙、持續的情緒低落、恐欋不安及記憶力喪失甚至有自殺意念等症狀。在此建議媽媽要多尋找求周遭親友的協助,適當的運動,多妝扮自己,找回信心,放下負擔,走出室外,必要時協求專業醫師的幫忙,相信您也能成快樂有自信的媽咪 !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五卷第十一期(95年4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