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阿公溫馨接送情∼用愛讓發展遲緩孫子成長路上不遲到!

一聲「阿公」對一般五歲孩童而言是件輕而易舉的事,但對於馬金雄阿公而言,能聽到五歲多有過動傾向合併發展遲緩的孫子阿文叫他一聲「阿公」,卻足以讓他雀躍欣慰不已,甚至還滿足的說這是他今年最好的父親節禮物了。

光田綜合醫院成立的弘毓基金會,承接台中縣政府「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個案管理中心」投入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工作已有三年多時間,每週四早上光田綜合醫院的復健治療團隊亦會至弘毓基金會,協助發展遲緩的兒童進行感覺統合與聽力語言等輔助治療訓練,期能幫助慢飛天使學會飛翔。

馬阿公兩年多來每週四都會騎著機車載著疼愛的孫子阿文來到弘毓基金會接受早期療育,馬阿公說,阿文從小就很好動也愛亂跑,沒有一秒可以安靜下來,一直到兩歲多的時候發現他怎麼還只會ㄚㄚ的叫也不會聽話,阿嬤才趕緊帶他到光田綜合醫院接受檢查,經過評估後才知道原來阿文他除了過動外也有發展遲緩現象,所以就協助轉介到弘毓基金會接受輔導和治療,經過兩年多發現阿文真的進步很多,雖然還是很愛亂跑好動,可是已經可以聽懂話、可以安靜、可以自己綁鞋帶、上洗手間甚至已經會叫爸爸、媽媽、阿嬤和阿公了,尤其聽到他終於叫我一聲「阿公」真的很高興。

由於父母都忙於家中成衣印刷廠工作,所以從小就幾乎是阿公陪著阿文玩,而活潑好動的阿文小時候曾經跳進去正在轉動的洗衣機,讓阿公嚇得趕緊一把揪出來,也曾經走失過讓家人擔心不已還好被警察找到,也因為無法安靜午休所以也無法上幼稚園繼續由阿公帶著他,但是阿公和家人對阿文的愛和成長的期待卻不曾減少,而在這溫馨接送與相陪成長過程中阿公和阿文也培養了深厚如父子般的祖孫情。

弘毓基金會梁斐芸組長表示,阿文兩歲多來到基金會接受早期療育時,由於他過於好動無法專心聽指令,且因合併發展遲緩所以也只會發單音不會講話並缺乏組織理解力,所以光田綜合醫院的復健治療團隊除了藉由感覺統合的輔助治療啟發他大腦發展與提升組織理解能力外,亦透過專業的語言聽力訓練幫助他學會專注聆聽、閱讀與發音、講話。兩年多來阿公總是不辭辛勞的載著他到這裡接受訓練治療,而且阿公知道阿文愛玩所以也都會騎機車載他四處逛逛甚至也會帶他去動物園玩,阿文雖然現在只會叫阿公而已還無法對話,但是阿公說和他一起睡的阿文晚上還會幫阿公和阿嬤蓋被子,溫馨接送的濃濃祖孫情真的是溢於言表。

在父親節前夕,雖然阿公滿足的說阿文終於會叫他「阿公」就是最好的父親節禮物了,但弘毓基金會還是特別準備了父親節蛋糕給阿公一個驚喜。弘毓基金會梁斐芸組長也特別表示,雖然五歲多的阿文與同年齡小孩成長還有一段差距,但仍是還有明顯的持續進步,而這進步的重要關鍵除了家人及早的發現讓孩子接受專業人員的訓練外,其實讓孩子感受到家人的重視與關愛也是一大關鍵,而馬阿公的溫馨接送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