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無法停止悲傷也是一種病「傷慟領悟」走出人生的春天!

「我以為可以走出來,但是每每閉上眼睛,都會想到我的兒子,每個晚上都睡不好、很痛苦、想要自殺,想要去陪他」,一年前遭受喪子之痛的碧玉說。

「沒有經歷過的人士不知道那種滋味的,我無法去工作,因為一看到別人帶著小孩一去出遊的景象,我就會悲傷的無法控制自己;甚至怨恨先生、女兒沒有幫我照顧好兒子,讓他遭受橫禍。幸好我參加了康泰基金會舉辦的傷慟領悟團體,讓我的生命再度燃起希望,讓我懂得珍惜身邊的家人,重新開始新的生活。

哀傷過久竟然會成為一種病!超過六個月以上的哀傷可能就不正常了,失眠、患憂鬱症、生活像行屍走肉般,簡直無法過正常日子,更遺憾的是這種病沒有特效藥可以醫治,只有可能越拖越嚴重,必須求助專業的協助。

當週邊的親友去世時,每個人面臨這種失落,總會表現強烈的哀傷反應,而這種悲傷心情實屬正常現象,經過一段時間,它會自然的消逝而逐漸平復;然而仍有部份傷慟者,卻因許多因素無法平復,使哀傷情緒像疾病一樣,影響到心理和生理,而需專業人員協助,方可恢復到以往的健康狀態。

因此,傷慟者得學習:

 ■如何接受失落的事實
 ■經驗悲傷的痛苦
 ■重新適應一位失去的人不存在的新環境
 ■將情緒的活動重新投注在其他關係上


為了幫助喪親者走出親人離世的陰霾,重建生活,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自民國八十六年起,由團體心理治療專家張達人醫師召集精神科醫師、心理師、護理師、社工師等定期舉辦「傷慟領悟團體」,透過心理專業人員的帶,十二次專業團體輔導,幫助喪親者在團體中能分享彼此的哀傷心情,而讓憂鬱、憤怒及內疚的情緒得到適當的解放,而不必再依靠安眠藥等藥物,重新生活,走出哀傷幽谷, 邁向積極的新生活。

傷慟團體相關活動訊息:

 ▲09/15 傷慟領悟團體(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


新聞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