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戒毒之路不遙遠∼毒癮者禁共用針頭防愛滋!

您知道毒癮者共同針頭傳染愛滋的危機有多高嗎?答案是將近99%,毒品氾濫造成愛滋病快速蔓延,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毒癮者將是世界愛滋病大幅擴散的引爆點。依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資料顯示,73年至95年5月底止,國內共通報11,486名愛滋病毒新感染個案,其中藥癮者即有4,064人,佔所有新感染者35.4%,顯見國內愛滋疫情的飆升,與藥癮者共用針具或使用毒品後所產生之不安全性行為有絕對之關聯。

由疾病管制局推展的「毒品病患愛滋減害計畫」中,不僅是一個清潔針具交換、轉介進入替代療法、藥癮愛滋防治、衛教諮詢服務而已,它也為進入減害計畫的藥癮者,提供了免費的B型肝炎、C型肝炎、愛滋病毒,梅毒抗體的抽血檢查;更重要的是還配置了成功戒除藥癮的過來人吳明錫先生。其十年的用藥經驗、嫺熟監獄的文化、七年的輔導協助戒毒資歷,更能深深體認藥癮者內心的無奈與想要戒除藥癮的渴望。

對於絕大多數用藥者一再進出監所、重蹈覆轍、行為失控,親人終至束手無策,大多數人也都摒棄他們,社會無法見容,更令他們只能躲進黑暗的角落,麻醉、逃避、甚至放棄了自己。服務目的以同儕的力量、過來人成功戒治的真實見證,激發用藥者戒除藥癮的潛在意識,破除他們認為「不可能戒毒成功」的迷思,透過多次的諮商、協談、評估,在適當的時機予與轉介至民間戒毒機構戒治,而且所有轉介、戒治完全免費。

衛生署自去年(94年)11月成立至今年(95年)五月底已收案百餘人,經評估心理調適成熟,戒毒意願高昂而予與轉介至戒毒村戒治者37人,由於戒毒村戒治療程至少需一年半,因此目前尚無法報告成功案例。

對於已轉介戒治的個案,仍然會持續追蹤,以較早時期約今年初,一位曾姓個案為例,經評估後已將其轉介至基督教晨曦會台東戒治所戒治,至目前為止已戒治五個月,期間多次與台東所聯繫、了解,所方告知個案表現非常優異,值得寄以厚望。

對於尚未準備好戒除藥癮的個案(或許是擔心自己無法承受戒斷反應,或許是不相信藥癮可以戒治成功,或許是另有他案在身等待宣判、或等待服刑,或是尚有其他個案必須親自處理的事情等等),臺北市聯合醫院疾病管制院也會與個案保持聯繫,透過聊天,諮商的方式,以同儕的影響力,逐步建立藥癮者的信心與信任,引導其邁向戒治藥物的方向前進。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