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發酵乳產品∼“糖水”多更多?保障消費者知的權利!

 為了幫助消費者了解自己吃下了什麼,董氏基金會91年曾經做過飲用優酪乳含糖量調查,發現大部分飲用優酪乳外添加糖量已有2~3成降幅,今年再次作調查,擴及新崛起的稀釋發酵乳及凝態優格,進行市售發酵乳抽樣調查,發現稀釋發酵乳外添加糖的比例最高,以200c.c.為例,有些添加糖量更高達7~8顆方糖(36公克),且大部分產品80%以上的熱量來自於外添加糖,且其所含乳酸菌數只有凝態優格及飲用優酪乳的1/10。

 由於國人鈣質攝取不足,本會鼓勵國人每天攝取兩份奶。特別整理出發酵乳紅黃綠燈,方便民眾做選擇;更希望廠商能開發出低糖飲用優酪乳及無糖凝態優格,以符合民眾對「健康、原味」的期待。更呼籲主管機關應在營養標示中增列「糖」的項目,以保障消費者「知」的權利。

 近年健康意識抬頭,發酵乳除具有乳製品的營養價值外,還強調「含有腸內益生菌」、「增強免疫力」、「健康多一些,負擔少一些」作為消費口號,其中含有活性益菌,助於腸道保持優勢菌叢,抑制有害菌之生長,不僅可促進消化,亦可加強吸收作用,增加體內對鈣質之吸收率,對於不喜歡喝或是飲用後會造成不適之民眾,提供了另一個不錯的選擇。市面上常見發酵乳產品分為三種:凝態優格、飲用優酪乳及稀釋發酵乳。

 當各家廠商攀上減肥、美容的風潮,推出「飽足感、低熱量」、「低脂」、「添加果粒」…等多樣化口味的產品,在利用這些口號、人氣名模代言的行銷手法或是創意包裝下,建立產品健康、營養的形象,然而,事實真的如此嗎?

 市面眾多發酵乳產品包裝上標有「零脂肪」、「低脂肪」等字句,使得消費者誤以為該產品「低熱量」;另本會去年也曾調查過青少年減肥方法,發現有18%的青少年曾經使用優酪乳減肥,實際上,尤其是稀釋發酵乳產品主要熱量來源為「外添加糖」,而非脂肪;標榜低熱量的同時也可能是乳含量較少。另外有許多產品在標示上或廣告中強調「飽足感」、「低熱量」,誤導消費者將其作為減肥時之正餐,但實際上,此類產品無法取代正餐,不僅維生素及礦物質不足,長期攝取更會造成營養不良。

 市售的飲品,往往都添加過多的糖,也成為大眾日常飲食中的一部份,由於添加的糖只含熱量,卻少含維生素、礦物質,所以每日攝取量以不超過總熱量的10%為原則。

 當我們會從飲品中得到更多的熱量,但並不會因此減少從其他食物中攝取的熱量;攝取過多的糖無法消耗會轉變為脂肪,造成肥胖、慢性病等。另研究發現,吃含糖飲食還可能會讓血管發炎指標(C反應蛋白,CRP)的上升,甚至飆升到正常值的3~5倍,因此,長期吃過多的糖,血管就可能處於長期發炎狀態,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中風、心肌梗塞的機率。兒童過度食用糖類也會出現情緒不穩定、脾氣差、睡眠品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學習能力下降…等嗜糖症候群。除此之外亦會使口腔中牙菌斑酸鹼值降低,增加蛀牙的機率,攝取過多的糖也會使某些營養素如維生素B1的需求增加。

 雖有部分產品中加入代糖,以減少外添加糖的熱量,對於兒童而言,口感及飲食行為的的養成,與接觸的次數有密切關係,若常飲用甜度高的飲品會養成嗜甜的口感,所以兒童時期為習慣養成的關鍵時期,所以並不適合代糖飲品;但對於嗜甜口感已養成的成人,尤其對糖尿病患者或需要減少熱量體重控制者,倒是不錯的選擇。
本文作者: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