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朋友也會有偏頭痛∼?其實偏頭痛並不是大人專利!

偏頭痛不是大人的專利,小朋友也會有偏頭痛。十一歲的朱小妹是一位活潑可愛的國小五年級生,但最近半年她常常有閒歇性頭痛現象,每次頭痛都會持續兩到三個小時以上,一個月可能會發生二到四次,有時甚至一個星期內就會發生二到三次,媽媽也注意到朱小妹每次喊頭痛時常常會伴隨噁心嘔吐情況,因為頭痛次數越來越頻繁,所以小朋友便被帶至小兒科門診求診。

醫師仔細詢問小朋友頭痛病史,發現小朋友頭痛的位置有時候是單側、有時候是雙側的,痛的感覺有點像脈搏跳動一樣,且在頭痛之前常會有視力模糊或是看到閃光現象,在頭痛發作時則常會有畏光或是怕吵情形,有時候會想睡覺,通常在睡醒後頭痛就會改善。醫師根據上述病史懷疑小朋友有偏頭痛問題,這時媽媽才承認自己其實也有偏頭痛困擾。

小兒神經科醫師在門診時,常會遇到父母詢問說為何小朋友也會有偏頭痛,其實偏頭痛並不是大人專利。根據國外學者統計,七歲小朋友約有1.4%的人曾有過偏頭痛發作,隨著年紀增長,偏頭痛的盛行率也會隨之增加,到了十五歲時則高達5.3%的人有過偏頭痛經驗。

偏頭痛是一種急性反覆性發作頭痛,在大人多半屬於單側,但是在兒童則常常見到兩側性偏頭痛,每次頭痛持續的時間可以從一至兩個小時到數天不等,而痛的感覺跟脈搏跳動一致。

頭痛發作前常會有一些“前兆”,例如視力模糊、看到閃光或是亮點。頭痛發作時則可能會伴隨噁心、嘔吐、腹痛的症狀,或是合併有畏光、怕吵的情形,這時候小朋友可能會想找個昏暗安靜的地方休息,甚至會想睡覺,而偏頭痛在睡覺醒來之後通常會有明顯改善。

大約有七到九成偏頭痛患兒都有家族病史,有些學者甚至認為要診斷兒童偏頭痛最好要有明確家族史。對於偏頭痛病理機轉,目前醫學界普遍認為是三叉神經(trigeminal nerve)、腦血管與某些神經傳導物質(例如血清素serotonin)之間的交互作用所造成。至於日常生活中會誘發偏頭痛發作的因素還包括身心上的壓力、某些特定的食物(例如巧克力、乳酪、咖啡、味精…)、長時間看電視或打電動、以及劇烈的運動等等。

《醫學小百科》

英文名詞:serotonin
中文名詞:血清素
名詞解釋:在二十世紀中葉才被發現,因它會造成血管收縮,所以便將拉丁文中的血(serum)與拉緊(tonus)兩字合併成為serotonin,中文又譯成血清素,後來又發現血清激素會造成腸收縮和調節由其他神經傳導物質索引發的反應。

英文名詞:trigeminal nerve disorders
中文名詞:三叉神經疾患
名詞解釋:三叉神經的病變在臨床上主要表現為劇烈的陣發性疼痛,稱為三叉神經痛;其他的感覺功能障礙表現為對痛覺、溫度覺、觸覺的減退或喪失,即出現不同程度的麻木。

偏頭痛的治療,要根據疼痛本身對病人生活上影響決定,若頭痛頻率不高,且對日常生活作息沒有太大影響,那麼也許只要避開常見誘發因素即可,若是頭痛常常發生(一個月超過兩次以上)且對病人的生活作息有負面影響,則可考慮服用止痛藥或是預防性的藥物。

不過要提醒各位父母,頭痛的原因有許多種類,比較嚴重的像是腦膜炎或是腦瘤,都可能會造成頭痛,因此當小朋友有頭痛問題時,切記要找專業小兒科醫師看診,醫師可以幫您排除小朋友是否有其他更令人頭痛的問題,並且給予適當檢查與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