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您的流感疫苗打了沒?普通流感與超級流感有何不同?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 胡逸然

「普通」流感在全球各地都會出現,有季節性流行,感染率約10%。在台灣的高峰期一般在每年11月至隔年3月。大部份流行性感冒患者都能在2∼7天痊癒,但長者、兒童、糖尿病、心肺疾病慢性病患者,則可能產生肺炎、敗血症等併發症或死亡,致死率約為0.1%以下。

「超級」流感指疾病在多個國家發生大量感染者,極為迅速地在全球擴散,每隔約10到50年出現一次,並可在一年之中任何時間出現。超級流感是流感病毒的基因重大的變異造成,感染率可達20∼50%,任何年齡皆有嚴重病情風險,並引起高死亡率。

致病原:流行性感冒病毒(Influenza virus)

流感病毒有A、B、C三型,其中A型容易發生變異,較會引起全世界大流行,B型病毒則會發生比較輕微變異,C型很少引起人類疾病。A型病毒依其主要抗原的不同,可以區分不同的亞型,自從1958年以後,全世界一直有A1型(H1N1)與A3型(H3N2)病毒的同時流行。

流感病毒傳染的方式主要在密閉空間中經由空氣傳播,由於流感病毒可在寒冷環境中存活數小時,故也可以經由接觸傳染。流感病毒的潛伏期短,通常約為1∼3天。流感病毒的可傳染期在成人大約在症狀出現後3∼5天,小孩則可達到7天仍然具有傳染性。

預防流感方法

一般民眾只要平時注重保健、均衡營養、適度運動,以提升身體抵抗力、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尤其避免咳嗽、鼻涕及手至黏膜之病毒傳播)、流行期避免到人多擁擠的場所,都可以減少感染流行性感冒機會。

對於免疫力較差族群,包括幼兒,老年人,或高危險群的人(慢性心肺疾病及糖尿病患,居住於安養機構,醫護工作者等)應接受流感疫苗接種。目前在各醫療院所,提供年滿六個月至兩歲之間幼兒,以及65歲以上的年長者,免費流感疫苗接種。

流感疫苗的保護效果及安全性

流感疫苗接種後,約有6.5%的人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及發燒、倦怠的副作用反應,一般於1、2天內恢復,嚴重的副作用極少發生。根據國外文獻,流感疫苗保護力因不同族群而異,對健康的成年人有九成的保護效果,對危險群的人則可減少一半罹患流感嚴重性及併發症的發生機率,並可減少八成的死亡率。

流感疫苗的接種禁忌

1. 已知對蛋之蛋白質(Egg-protein)或疫苗其他成份過敏者,
 不予接種。
2. 六個月以下嬰兒,不予接種。
3. 發燒或急性疾病,宜延後接種。
4. 過去注射曾發生不良反應者。
5. 懷孕者是否接種由醫師評估。
6. 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不予接種。

台灣地區的感冒雖然一年四季皆可發生,但仍以冬天天冷時較容易發生流行,一般持續至農曆春節過後的2∼3月左右。流感病毒相當不穩定,因此難以預測其變異,沒有人知道何時會發生世界性大流行。但是及早預防,接受流感疫苗接種,可以有效的降低親愛家人的罹病風險。

另需注意的是,完成疫苗接種後,雖可降低感染流感病毒的機率,但仍可能罹患一般的感冒,所以還是需要注意預防感染,並注重平時身體保健,流行期應避免到擁擠、空氣不流通地方,以維護身體健康。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