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行經人生幽谷,我看見黎明─透過電影調適創傷!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技正 姜丹榴

繼94年連江縣第二屆心靈影展(全人照護-人我關懷)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今年10月27日至30日將與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合作,在馬祖舉辦(行經人生幽谷,我看見黎明)系列影片欣賞。

近年國內外天災及人為災難頻傳,對民眾產生許多心理上衝擊,心靈影展主題除了關懷特定族群外,也希望配合媒體,對一般大眾傳遞正確心理衛生觀念,以健全連江縣民心理衛生。

近來國際間重大災難事件頻傳,連串天災人禍諸如南亞海嘯、美國紐奧良颶風重創,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等等,不但奪走數以萬計生命,也造成當地社會經濟的重創。台灣近年也面臨許多層出不窮的災難事件,如921集集大地震、大園華航空難事件、風災、水災、SARS傳染疾病等衝擊,加上社會風氣低迷,國人自殺率節節高升及家暴事件頻傳,也帶給社會經濟及人心重大衝擊。

部分事件雖然已經事過境遷,在我們悼念災難受害者同時,通常都忽略了一群倖存者,這些人可能是死者家人、朋友等關係人,在災難過後,他們不但面臨親密家人的驟逝事實,還必須承受天人永隔悲哀,有的人甚至因為創傷壓力過大而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精神症狀,出現憂鬱、沮喪、敵視他人、憤怒、胸悶、呼吸不順暢、感到前途茫茫等心理症狀。

根據研究統計,百分之四十至九十群眾,終其一生曾面臨至少一次的重大創傷事件,其間約百分之一至十四曾歷經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根據台大醫院在竹山、鹿谷對921地震災民的追蹤發現:災後至今仍有約10∼20%災民無法擺脫地震創傷。如沒有及時進行心理復健關懷,恐怕會嚴重影響正常生活,甚至引發相關精神疾病與自殺事件,擴大災難事件影響。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今年再度與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合作舉辦心靈影展,今年是以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為主題,探討以及和民眾溝通如何調適創傷以及面對未來。

透過電影賞析來傳達訊息,是最易為一般大眾接受與理解方式,尤其在精選的影片中普遍傳遞的心理健康相關議題,通常能引起觀眾心靈深處的共鳴,此次將透過一系列的心靈影展鼓勵大眾從影片觀賞中認識重大創傷所帶來深遠影響,並促進大眾對此族群需求之關懷與重視,本影展並於影片播映結束時進行互動式講座,提供現場觀眾與專業對話機會,藉此澄清個人疑惑與增進個人心理衛生知識。

第三屆連江縣心靈影展系列

活動期間:95年10月27日(五)至10月30日(一)
活動人數:每場次約計30人

  日期:95年10月27日(五) 19:00~21:00
  地點:南竿鄉/文化局一樓演藝廳
  影片:衝出逆境

  日期:95年10月28日(六) 10:00~12:00
  地點:北竿鄉/衛生所二樓會議室
  影片:再說一次我愛你

  日期:95年10月29日(日) 14:00~16:00
  地點:東莒/老人活動中心
  影片:再說一次我愛你

  日期:95年10月29日(日) 19:00~21:00
  地點:西莒/鄉公所一樓議事廳
  影片:再說一次我愛你

  日期:95年10月30日(一) 19:00~21:00
  地點:南竿鄉/衛生局疫情處理中心視聽室
  影片:再說一次我愛你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