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影像醫學」在癌症之應用,談治療團隊極重要的一員!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影像醫學部主任 劉金昌教授

醫療影像在最近二十年來有著長足的進步,由於電腦斷層掃描儀(CT)及磁振造影儀(MRI)的發明,加上一般X光透視儀器的進步,再配合著電腦資訊的快速發展,使得影像相關儀器的功能有了飛躍的進展,對於癌症相關的診斷及治療也提供了極大的助益,使得影像醫學成為癌症治療團隊不可或缺的一員。

由於影像診斷涵蓋了全身各器官組織癌症的診治範圍,因此謹於此文中分段簡述影像診斷在各領域的功效,提供大家參考。

一、小兒放射影像學

小兒惡性腫瘤之早期診斷超音波對小兒腹部常見之惡性腫瘤可得到初步的診斷,但對於腫瘤之可否完全外科切除及其分期,一般需仰賴CT或MRI,尤其是後者。往往對是否可開刀切除具影響性。影像醫學對於腫瘤治療成效之評估、腫瘤復發及治療之併發症的診斷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二、神經放射影像學

高速螺旋型CT及MRI可提供口腔癌及鼻咽癌之早期,進而提高治療痊癒的機會。

(一)高速螺旋型CT,成為治療前評估不可缺的診斷利器,
  但此儀器也有一些缺點及死角。

(二)TMRI是新的診斷儀器,有相當多的優點:
  (1)優良的軟組織解析度。
  (2)可以在任何方向、角度取像,病人無需做姿勢的轉換,
   減少了診斷的死角。
  (3)配合顯影劑之使用,可偵測微構造。
  (4)偵測骨髓是否有轉移或直接侵犯。
  (5)淋巴腺腫的發現。

三、介入性放射線學

利用導引針具及選擇適當的路徑,醫學影像不僅提供診斷的參考,更跨越治療的鴻溝。除此,有些疼痛控制及末 期癌症支持療法亦可藉助影像導引,作適當處置。

四、肝臟影像醫學

以超音波為第一線之工具,但借助CT或MRI進一步鑑別診斷仍有必要。CT之動態掃描可呈現腫瘤之血流動力學狀況。MRI則可在同一次檢查完成磁振血管攝影(MRA)與磁振膽道胰管攝影(MRCP),以對各種肝臟腫瘤之鑑別診斷、分析或侵犯範圍加以清楚描繪。

五、乳房影像醫學

影像檢查亦是極為重要之一環。

(一)乳房攝影:
  此檢查主要可偵測到腫塊、微細鈣化點、雙測乳房不對稱性,
  皮膚增厚及乳頭凹陷等。

(二)乳房超音波:
  可分辨乳房攝影所呈現之腫塊為單純囊腫或實質腫塊。
  但難以偵測出微細鈣化點。

(三)乳房磁振造影:
  其靈敏度明顯較前兩項檢查高,甚至會偵測到前兩項檢查方法
  所看不到之腫塊,不過,目前此項檢查仍多保留做診斷用途,
  未廣泛做為篩檢功能。

六、胃腸道影像醫學

可經由口服顯影劑的腸胃道攝影,診斷出食道、胃、十二指腸及小腸腫瘤之有無。而大腸的腫瘤也可經由肛門灌注顯影劑及空氣的大腸攝影檢查,正確的診斷出腫瘤的大小及正確剖位置。CT或MRI檢查更可進一步診斷出腫瘤分期。可對於適合手術的病人在術前規劃出最佳的手術方式及可更正確的評估疾病的預後及是否需合併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

七、血管攝影影像醫學

對於術前評估不能開刀手術的高血管性惡性腫瘤,如原發性和繼發性的肝癌、腎癌、腎上腺癌和侵犯軟組織的肉瘤,可以將導管超選擇性地置放在腫瘤的營養動脈,先注入抗癌劑後再將營養血管栓塞以切斷供血,可以讓腫瘤發生缺血性和凝固性壞死,提高病患生活品質和存活率。

八、骨骼肌肉影像醫學

影像診斷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一方面可做出正確的鑑別診斷,以制定適合的治療方針,另一方面在無法確定的腫瘤,可以以影像做引導,進行經皮穿刺採樣。惡性腫瘤的分期對治療也有極大影響,MRI可提供治療之規劃藍圖。

整體而言,影像診斷學在癌症的診斷、分期的鑑定,預後的預估甚而癌症本身的治療提供了極多且極重要的幫助,是癌症治療團隊極重要的一員。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二卷第六期(91年11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