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請正視兩點危機,醫師呼籲勿忽略「乳房」自我檢查!

根據中華民國公共衛生學會及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最新統計;台灣地區癌症統計,乳癌是女性癌症第二位,乳癌發生率逐年增加,接近排名第一的子宮頸癌。

我們不知道乳癌會不會降臨在你我身上,但是我們可以藉由自我檢查、醫療儀器對乳癌做早期偵測,且因為早期診斷,得以讓乳癌患者早期接受治療,讓乳癌患者有更好的預後。

根據美國癌症學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於2005年建議「乳房健康三項行動」,盼將防治乳癌活動納入每位民眾生活中,以使乳癌能被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乳房健康三項行動」為:

一、乳房攝影:最重要的是定期乳房攝影檢查。

乳房攝影快速,簡單,而且安全。事實上,乳房攝影的輻射劑量比牙科X光還少。乳房攝影可以提早治療療程, 因為你和你的醫師可能需要癌細胞長到豆子一樣大時才觸摸得到,但是乳房攝影可以提早幾年;在腫瘤還很小的時候就發現它們。美國癌症學會建議自40歲以上每年一次乳房攝影檢查。

在台灣,依照健保局給付則是50歲以上、每兩年給付一次乳房攝影檢查。每年新診斷出的乳癌病患,年齡以45∼49歲最多,約佔乳癌患者的20%。

二、乳房檢查:定期至乳房外科門診由醫師為您做乳房檢查。

建議所有的婦女在40歲以前;每三年檢查一次。40歲以後;每年檢查一次。乳房外科醫師在門診時會做以下健康問診:(1)詳細詢問有關乳房變化的所有問題,然後詢問是否有乳癌的家族病史。(2)檢視手插腰時,兩側乳房的狀況。(3)利用觸診上下往返,觸診檢查以乳房為中心,上至頸部、外至腋下、下至肋緣,及整個乳房。

三、乳房自我檢查:

民眾平常應該暸解乳房的外形及觸感,以便在有變化發生時,可以立刻察覺出來並就醫。民眾可以問醫師或護士如何做乳房自我檢查。

檢查的要領是要用手指輕壓及重壓,沿乳頭環狀移動去感覺,腋下也要看。乳房自我檢查的原則為每個月一次,雖然大部份發現的腫塊都不是癌症,但是若有異常都必須看醫生確定檢查。

一般而言民眾大多有防癌觀念,但是女性朋友對於自身癌症的檢視仍屬不足。近年來國民健康局在宣導乳癌方面著實有很大的成效,也喚醒許多人開始注意乳癌。在乳房外科門診中,也常發現民眾因為藉由乳房自我檢查而進一步發現腫瘤,才能得以早期治療。呼籲民眾仍要重視乳癌的發生,早期診斷才有良好的預後。

本文摘自:署立基隆醫院網站
本文作者:署立基隆醫院  陳慶耀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