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自然給了我們什麼樣的禮物?談談養「聲」之道!

文�劉宣宏營養師(國家A級健美教練,實踐大學食品營養學系畢業)

明明講話講到一半,卻突然無預警失聲;或是聲音像是磨損的老唱片,發出低沉沙啞的聲音。慢慢的,喉嚨乾癢、不舒服的症狀陸陸續續來報到,甚至長期咳嗽也如影隨形困擾,甚至咳到胸部疼痛、晚上睡不著。你,有這些困擾嗎?

過度使用聲帶,天賴美聲不再!

喉嚨沙啞、失聲的問題,常見於工作需要長期講話的族群、抽菸、嚼檳榔、喜好辛辣、刺激性食物的人。另外,許多人老人家因疾病(糖尿病、口腔癌、喉癌、鼻咽癌)或治療的後遺症,導致唾液分泌不足,致使口腔、喉嚨經常處於乾癢狀態,產生難受的異物感。

由於大部分的老師、醫護人員、播音員、門市銷售人員、解說員,都未曾經過發音訓練,因此常常講話用錯力氣,使喉嚨肌肉緊張、導致聲帶緊繃。加上長時間使用頻率過高,聲帶表面黏膜在用力振動發聲及過度摩擦情況下,會持續受到刺激造成局部黏膜水腫使聲音改變。

另外,當喉嚨發炎時聲帶收縮受到干擾、腫脹,因而無法自由地振動而造成聲音沙啞或失聲。因此,經常喉嚨發炎的人,自然聲音就會顯得沙啞蒼老。

提起長年久咳,醫生臉都綠了!

每個人都有咳嗽的經驗,那種上氣不接下氣、咳得滿臉通紅、胸部疼痛的痛苦,相信大家都忘不了。也難怪,有句俗諺「醫生怕治嗽」,點出了咳嗽難搞的窘境。

咳嗽是因為痰液或其他刺激物刺激了呼吸道上皮,引起強烈的氣管反應要將異物排出體外。經年抽菸的老煙槍、罹患慢性氣管炎的病人特別容易咳嗽。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如果侵襲氣管就會引起咳嗽,罹患肺炎時咳嗽會更嚴重些。呼吸道比較敏感的老年人及兒童,遇到日夜溫差大、大陸冷氣團南下時,乾冷的空氣也容易引發咳嗽。

草本護嗓有一套

瞭解了聲音沙啞與咳嗽的主要原因後,接下來就來看看大自然給了我們什麼樣的禮物,可以來對抗、舒緩喉嚨的不適症狀吧。

甘 草
甘草是歐洲、中東與亞洲廣泛使用的藥草之一,在西元前300年希臘自然醫學家Theophrastus,便將甘草使用乾咳、氣喘與各種胸腔問題的改善。由於甘草含有甘草甜素,可間接刺激皮質酮(Cortisol)的分泌,進而產生抗發炎的效果。甘草亦有保護、修補呼吸道黏膜組織的功效,改善呼吸道敏感現象,對於喉嚨乾癢、喉嚨痛、祛痰止咳、慢性咳嗽、慢性支氣管炎、久咳不癒、夜咳的患者,有很好的效果。

薄 荷
含有薄荷腦,有益於呼吸道的毛病,對於乾咳、喉嚨痛、感冒、黏膜發炎有所助益。近年來更證實薄荷對於腸胃痙攣、脹氣、消化不良、膽囊與膽管相關問題、腸道過敏症狀與緊張頭痛有不錯的輔助治療效果。

肉 桂
具有天然抗菌劑功能,對於呼吸道有補強作用,減輕呼吸困難。在東方與西方的草本療法中,治療腹痛的功能最為廣泛使用。另外,肉桂對於慢性腹瀉、感冒、心臟疼痛、高血壓、腎臟病、風濕症,亦有不錯的使用效果。

尤加利
具抗病毒作用,對呼吸道最有幫助。能舒緩發炎現象,使呼吸道黏膜舒暢,尤其是喉嚨感染發炎、咳嗽、鼻塞時,可發揮良好功效。

茴 香
在歐洲,茴香糖漿廣泛使用於兒童上呼吸道發炎的改善,具抗痙攣、祛痰止咳功效,對於感冒、上呼吸道發炎、支氣管炎有舒緩效果。

參考資料:美國植物學會網站
     https://www.herbalgram.org/products/herbalbodycare/

劉宣宏營養師小檔案
學歷:實踐大學食品營養學系
經歷:1.GNC資深營養師
   2.健美協會ABC級教練講習/運動營養講師
   3.台北市刑事警察大隊特勤中隊/體技營養師
   4.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營養保健諮詢駐站營養師
專長:營養補充品諮詢、運動營養規劃、草本輔療應用
網址:劉宣宏營養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劉宣宏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