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傾聽您的身體?認識肢體過度使用症候群!

在骨科門診這是最常見的疾病「肢體過度使用症候群」,雖然症候群是泛指一「群」不特定的症狀,它卻可以不同面貌出現:頸子痛、腰酸背痛、肩痛、手腕痛、手指痛、肘關節痛。然後病人帶著各種疑慮來到門診,有的擔心是不是骨癌,有人懷疑和骨質疏鬆有關,有人歸究於年紀大了不中用了。當然也會有人疑神疑鬼,先是修了祖墳,再拜倒宋七力門下。

當然任何的疼痛都不可掉以輕心,癌症初期的症狀也只是由疼痛開始,而門診醫師的責任也就是要分別出是要命的疼痛或是無關緊要的疼痛。很明顯的受傷引起的疼痛大概病人和醫師都會了然於心。撞傷、扭傷、切割傷等引起腫脹、疼痛其因果關係是很清楚的。然而過度使用所引起的疼痛卻讓人不解。當醫師檢查完告訴病人診斷及病因時,病人常納悶不已,甚至反駁說自己並沒有「過度使用」。

我們使用自己的身體是不需繳費的,也沒有計時卡般地讓我們警覺時間的消逝。因此我們往往不知不覺過度使用自己的肌肉、肌腱,反過來說假如我們會有所察覺,這一類的疼痛就不會發生。而疼痛也只是初期的警告而已,假如在微痛的時候我們就已警覺到需要休息,那麼疼痛就不會繼續加劇惡化。

反之若堅定的意志掩蓋了疼痛,讓我們繼續奮戰不已,那麼原已輕微發炎的組織就會更惡化而陷入一種惡性循環之中;肌肉收縮、血管收縮、乳酸堆積、發炎物質堆積,神經興奮不已,更促使肌肉血管無法緩解,製造更多的代謝產物,血流也不足以帶走這些發炎性物質。這個階段光是休息再也無法緩解症狀,終至需要醫藥或物理治療的幫忙。若求神求醫又沒得到適時的緩解,難免心中更生疑慮,以為世界末日之將至。

過度使用症候群不一定發生在忙碌、勞動之中,休閑靜坐也都有可能會發生。最明顯的例子,坐在安逸舒適的沙發看電視也會頸部酸痛、腰背酸痛。靜坐聽佛法也能坐出腰酸背痛。右手移動滑鼠也會移出網球肘、媽媽手等肌腱炎出來。有時光是心裡的緊張焦慮也可以讓全身肌肉酸痛,例如:機場接不到親友、擠著看榜單之後就可能會發生。

常見的過度使用症候群包括:緊張性頭痛、頸背部之肌肉肌膜疼痛症候群、二頭肌肌腱炎、網球肘、高爾夫球肘、下背痛、媽媽手、扳機指,尚有其他許多較不知名的肌腱炎,不勝枚舉。

我們常常忽略了子女的傾訴、部屬的心聲,甚至是枕邊人的心內話。但我們更是常常忽略了傾聽來自自己身體的傾訴,員工要求加薪的聲音比自己肢體的肌肉要求休息的呼籲更容易聽得到。更有甚者,心裡的緊張又比肌肉的緊張更不容易放鬆,您又可曾想到帶著心裡的煩憂入睡,牽動緊繃全身的肌肉,睡醒時莫明其妙地全身僵硬緊繃。

適時地放鬆心情、放鬆肌肉。平時需要鍛鍊全身的肌肉、骨骼關節系統,增強耐力及爆發力。當身體開始發出疼痛的訊號,虛心傾聽,停下工作(或娛樂…很累人的娛樂)走一走,活動活動,若能躺下來休息一會兒那就更好了。

當發炎已累積到一定程度,就醫不可免時。非類固醇消炎藥、止痛劑、肌肉鬆弛劑、血管擴張劑、物理治療都可以阻斷疼痛的惡性循環。甚至有的時候還需要一些精神鬆弛劑的幫忙使得治療效果更好。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月刊第十八卷第十二期
本文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林高田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