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漢方治療青春痘,讓您擁有好面子喜歡過生活!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中醫科彭姵綸主任表示,一位28歲的男性,平時就有熬夜的習慣,而且喜歡吃重口味的飲食,如油炸的、辛辣的,所以在兩側臉頰及下巴處都有許多大小不一,且化膿的痘痘,其中在下巴有一顆約有1.2×1.2公分大的化膿性痘痘,因為病患手癢就忍不住去擠它、摸它,導致發炎擴大,若再不治療恐有發展為蜂窩性組織炎的危險性。

彭姵綸主任表示,為治療其過度發炎的情形,使用清熱解毒的中藥,如丹皮、金銀花、連翹、薏仁、黃芩、魚腥草、蒲公英、紫草等天然性抗生素藥材,並加了一些調整內分泌平衡的中藥,如加味逍遙散、知柏地黃丸等減少其再發;另使用外敷中藥敷在痘痘上,也請病患調整生活作息,盡量在10點以前就寢,不吃燒烤油炸等刺激性食物,保持排便通暢,經過一週的治療,發炎化膿處已完全改善,只剩下暗沈的色素沉澱,於是建議使用淡化色素之中藥外敷處理。

現代人喜歡過夜生活,常超過12點以後才睡覺,以至於皮膚代謝能力越來越差,內分泌功能混亂,導致下巴處長出紅腫甚至化膿的青春痘。可見青春痘不只是青少年油脂分泌旺盛所有的專利,許多20∼40歲的中壯年也會因著不同因素而好發,有些腸胃功能不佳的病患,如長期便秘,也會在兩頰處長出大顆的痘子,一些壓力大、會失眠、焦慮或用腦過度的打拼族,則會在額頭處冒出許多惱人的痘痘。

彭姵綸主任指出,治療痘痘必須依病人的體質以及好發的位置,找出病因、對症下藥,對於顏色暗沉的痘疤,可以用具有美白效果的白朮、白茯苓、白附子、白扁豆、白芨、白芷、白蘞、白殭蠶、珍珠粉等外敷,其中有些藥物含有揮發油,能幫助肌膚代謝出沈澱色素;有些藥則是對皮膚有滋潤、保濕的作用。

彭姵綸主任建議民眾,平時還要多補充維他命C,如蘋果、檸檬、胡蘿蔔、奇異果、柳丁、橘子、西瓜、草莓、番茄、綠色蔬菜、薏仁等抗氧化食品,忌食辛辣刺激油膩食品,早睡早起的正常生活,才是保持光滑皮膚的重要秘訣!


新聞參考資料: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
本文作者:衛生署新竹醫院 彭姵綸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