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先生怎麼半夜還不睡!家中老人常失眠嗎?

文 / 林口長庚精神科暨睡眠中心主治醫師 許世杰

老年人除了比年輕人有更多的慢性疾病和情緒障礙外,睡不好的問題也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逐步增加,研究上發現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中慢性失眠比例高達百分之三十。

失眠不僅會造成睡眠品質不好外,最重要的是會造成白天精疲力竭、倦怠、易怒、和注意力無法集中等,長期下來會導致日夜生活混亂、身體機能退化和增加得到憂鬱症的機會,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所以如何改善睡眠為老年重要課題之一。

造成失眠現象的原因很多,依失眠時間的長短可分為短暫性失眠(小於一週),短期性失眠(一週至一個月),和慢性失眠(大於一個月)。以此分類來說明失眠的原因。

短暫性失眠: 

大部份的人在遇到壓力、外在刺激、興奮、焦慮、生病或至高海拔的地方,睡眠規律改變時(如時差、輪班的工作等)都會有短暫性失眠障礙,大部份這方面的失眠會隨著外在事件的消失或時間的拉長而改善。

但是短暫性失眠如未接受適當的處理,有部份的人亦會導致慢性失眠,短暫性失眠主要治療原則為維持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但如失眠較嚴重時,可間歇性使用醫師處方的低劑量鎮靜安眠藥,但切勿自行購買藥物使用。

短期性失眠:

嚴重或持續性壓力,像重大身心疾病、開刀、親朋好友過世、嚴重家庭衝突、工作或人際關係的問題等,皆可能會導致短期性失眠,此種失眠與壓力有明顯的相關性。

治療原則為短期使用醫師處方的低劑量鎮靜安眠藥,或其他可助眠之藥物如抗憂鬱劑〈一週內使用不超過三至五天〉和行為冶療(如睡眠衛生習慣、壓力處理等),短期性失眠如未接受適當的處理,有部份的人亦會導致慢性失眠。
本文作者:長庚醫院 許世杰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