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巴金森氏症藥物多巴胺,可能引起不良反應

多巴胺促進劑(dopamine agonist)是治療巴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之藥物之一。多巴胺(dopamine)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製造多巴胺之細胞退化,導致多巴胺分泌不足可能導致Parkinson’s disease,致使患者動作不協調,四肢顫抖或情緒異常等症狀,因此醫師多以多巴胺促進劑處方治療巴金森氏症病患,以補充其不足之多巴胺。國內教學中心醫院常用的多巴胺促進劑為ropinirole hydrochloride (商品名:Requip,力必平)、pramipexole (商品名:Mirapex,樂伯克錠)、pergolide mesylate(商品名:CELANCE,協良行錠)等,衛生署核准該些藥品的仿單中均已載明「…以dopamine作用劑治療巴金森氏症患者,特別是在高劑量下,曾有增加性慾及產生病態性嗜賭之報告出現,一般為可逆現象,只要降低劑量或停藥,此副作用大多會消失…」。

衛生署已行文各醫療機構、相關醫學會請其轉知所屬會員,提醒醫師為巴金森氏症病患處方多巴胺促進劑時,應審慎評估其用藥之風險效益,並告知病患,服藥後可能出現之副作用,倘若出現強迫行為等之副作用宜儘速回診處方醫師。

國內目前尚無前述不良反應之案例,衛生署仍會加強監視dopamine agonist類藥品之用藥安全,並提醒藥商加強該類藥品可能出現之不良反應訊息之提供並嚴密監視。衛生署已建立藥物安全主動監控機制與評估,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疑似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