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冬令進補好時機,您補對方法了嗎?

冬令進補已成為全民的飲食文化,進補乃是源由於農業時代的物資缺乏,營養不足,因此由藥膳食療來補不足的“陰”、“陽”、“氣”、“血”以提升個人扺抗力;然而時至今日,大家惟恐過補不及,因此今天的時補已強調要專人調配,針對各人體質做一個調補疏瀉,以免衍生出營養過度的問題。

聯合醫院中醫科醫師施至玲說,坊間的藥膳店家一間挨著一間開,施至玲提醒大家不要冒然亂吃,還是應該依照個人體質虛損來選擇合適的食材。

以下簡單說明陰、陽、氣、血虛損的不同證型表現:
陰虛
咽喉乾燥不適、心煩易怒、睡眠障礙,失眠或夜間不斷驚醒、面色潮紅、手心熱或自覺午後發熱,但實際體溫正常、神經衰弱、食煎炒燥熱的東西即感口熱鼻熱的症狀。
陽虛
怕冷怕風、手腳冰冷甚至發麻、尤其在秋冬更嚴重,反胃、面色蒼白、頭昏嗜睡背發冷、不思飲食、大便稀溏但味不重、四肢倦怠或面虛浮、下腳微腫、腰酸耳鳴、陽痿等。
氣虛
總是感到全身無力、懶得說話、容易覺得累、稍稍運動一下,就上氣不接下氣、自覺氣提不上來、胃口不好、手腳無力、頭暈眼花、面色白而晦滯、舌淡白苔薄白、脈弱,胃下垂和子宮下垂患者常見屬此證型。
血虛
頭暈眼花、面色萎黃無光澤、氣短心跳、眼瞼、口唇、指或趾甲色淡白、舌淡白或見於術後失血、產後失血、各種原因致出血多的患者。
中性體質
無疾病的一般人多屬此證型


在食材選取上,施至玲強調“藥食同源”,食物也有四性(溫、熱、寒、涼)五味(酸、苦、甘、辛、鹹),選擇合適自己體質的蔬果肉品,在享受美食之餘才能更有健康的保障。

以下分別針對四種虛損的證型建議適合的食材:

陰虛
黑白木耳、桑椹、海參、山藥、百合、藕、龜肉、蜂王漿、鴨肉、豬肉、豬腎、豬心等。
陽虛
龍眼(桂圓)、荔枝、榴槤、薑、蔥、蒜、核桃、羊肉、牛肉、蝦等。
氣虛
榖類、紅棗、人參、蓮子、山藥、蘋果及高麗菜等。
血虛
蘋果、葡萄、櫻桃、黑芝麻、黑豆、海帶、波菜、烏參、首烏等。
性平皆宜
蘋果、葡萄、柳橙、木瓜、空心菜、菠菜、紅蘿蔔、花椰菜、雞肉、魚肉、雞蛋、豆漿、白飯等。


同時,院區有提供各種證型合適的中藥即飲包,比如血虛型可酌加:加味四物湯即飲包(當歸、生熟地、白芍、砂仁等)。氣虛型可用:增強扺抗力方即飲包(山藥、黃耆、黨參、甘草等)。氣陰兩虛型可用:生脈飲即飲包(黨參、麥冬、五味子)。陽虛型可用美麗佳人湯(桂枝、黃耆、大棗等)或養筋壯骨湯即飲包(紅棗、黃耆、桂枝、骨碎補等)。即飲包為已熬煮過之中藥材再經真空包裝,可將即飲包直接加在燉鍋中和食材熬煮,以供民眾在忙碌之餘,進行食補之便。

最後提醒大家,如果吃了藥補後有任何不適的身體反應,請立即暫停,最好的方式還是在進補前由專業的中醫師來為您診斷再進行食療囉。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施至玲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