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年後胖一圈?減重飲食方法幫你甩掉多餘的脂肪

最近寒流來襲冷颼颼,讓人更不想動,只想補充熱量來暖身,可能累積更多脂肪,加上新年期間面對琳瑯滿目的年糕、餅乾、瓜子、堅果、糖果、魷魚絲等食物,總是在不知不覺中吃進很多,造成脂肪屯積,可能短短的六天年假中,體重增加了兩、三斤,明顯的胖了一圈。年後要如何減重,童綜合醫院營養師林芷瑄表示,千萬不要為了減重而吃些來路不明的減肥藥方,最好把握「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與適當的熱量」飲食原則,每天最好維持半小時的運動,即可輕輕鬆鬆的甩掉多餘的脂肪。

年假因天氣寒冷吃太多食物所引起的後遺症如造成肥胖、暴飲暴食引起腸胃不適、大魚大肉造成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酯、喝酒造成尿酸居高不下等。年後為了身體健康及恢復以往窕窈身形,選擇的食物就很重要。營養師林芷瑄提供六項減重飲食原則讓民眾參考。

一、儘量選擇粗糙的主食類:應多選用五榖雜糧飯、全麥麵包代替白米飯、白麵條、白吐司,讓牙齒、口腔多活動,增加飽足感,可減少熱量的攝取,亦可穩定血糖,減少脂肪的堆積、預防便秘等。

二、烹煮以低油為主:減少油炸、裹粉炸與煎的煮法,多用蒸、煮、燙、燉、烤、滷、涼拌等來製作。另外,可將雞湯、高湯置於冰箱中,使湯上的浮油凝結除去再使用。吃年糕、芋頭糕、菜頭粿及蘿蔔糕時,以清蒸代替油炸,減少油脂的攝取。三、每天五種新鮮蔬果:水果應每天吃一份,最好是飯後2小時,由於水果造成血糖波動較小,如蘋果、橘子、葡萄柚、桃子、葡萄及番茄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四、不吃過多零食:糖果、蛋糕、餅乾大多以精緻的白麵粉加工製成,不僅糖分多,容易屯積脂肪,如近期發現含有大量的「反氏脂肪」,攝取過多會增加低密度脂蛋白(LDL,壞的膽固醇),導致動脈阻塞、硬化,是威脅心血管健康的可怕殺手。吃零食時,應以低熱量高纖食物來代替,有助於減重。五、多運動:運動不僅有益健康還可幫助脂肪燃燒,每天都要動一動,儘量少搭電梯改走樓梯,坐公車可提早一站下車,或是到公園散散步都是不錯的方法

六、多喝水:喝足夠的水可幫助身體的新陳代謝。每人每天至少要喝2000cc的水,以減少體內廢物的堆積。營養師林芷瑄表示,遵守以上的6項飲食原則,持之以恆身體力行,可健康的達到廋身效果。若是口饞或餓得受不了時,可吃點低熱量的水果如青蘋果、土芭樂和大蕃茄,千萬不要餓過頭,並避免暴飲暴食,若實忍無可忍想品嚐高熱量食物儘量在早餐,並淺嚐就好,才不會前功盡棄。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