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食慾愈來愈差?不可輕忽的巨型腎結石!

以往有結石病史的民眾,對自己身體的變化要多加注意,仁愛綜合醫院泌尿科劉緯陽醫師在門診看診中曾經遇到,年近63歲的陳姓患者,因為覺得最近這一年來的食慾愈來愈差,且最近這二個月又有右上腹持續脹痛的情形,於最近這一星期疼痛已劇烈到無法忍受,他因為上述病狀疼痛到無法忍受,因此到本院急診求診。醫師診察過程中發現於右上腹摸到一個近三十公分的巨型硬塊。腹部X光檢查赫然發現有一處近15公分巨大腎盂結石阻塞腎臟出口。更詳細的電腦斷層攝影發現右腎已因結石阻塞而腫脹到四倍大且又有許多膿瘍於右腎集尿系統內,於是醫師先安排住院接受右腎膿瘍引流。

在近二仟CC的膿瘍引流完畢後,陳先生的右上腹脹痛已緩解許多且味口也改善許多。由於進一步腎功能評估發現右腎已無功能,醫師因而將右腎予以切除。後續的腎臟病理報告很令人遺憾,除了結石所導致的慢性腎盂炎外,於腎盂組織亦有鱗狀上皮癌,但很慶幸的其它器官及鄰近組織並無轉移,陳先生目前於醫師的安排下於門診繼續追蹤。

上述因巨型腎結石所導致腎臟癌病變於臨床上並不多見,好發率經統計約百分之十。巨型腎結石﹝如鹿角結石﹞的發生大都是患者於初期發現有結石時忽視而不予以處理,經過數年後結石會因不斷感染刺激下而持續增大,腎臟會因長期阻塞逐漸的失去功能,若發生在雙側則有洗腎的可能。上述情況常合併腎臟慢性發炎或有腎膿瘍的問題,若不處理,患者常會因敗血症而造成生命危險。更嚴重者則是結石長期刺激下所造成的週邊組織癌病變。上述陳先生是比較幸運的例子,為較早期的鱗狀上皮癌並無轉移;但有些患者於就診時發現腫瘤時,癌細胞早已轉移,無法靠手術切除乾淨需要合併進一步化療。

有鑑於巨型腎結石會有諸多後遺症。仁愛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群,建議結石不分大小,曾有結石的病史,每年就應至泌尿科門診追蹤,經醫師的診察有需要則要積極的處理,切勿放任不管讓結石坐大而造成後續的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 葉庭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