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健康、增腦力、減壓力」大家一起來

【草屯療養院】您的腦力靈活嗎?您對壓力知多少?為了讓自己能有好的工作能力及輕鬆釋放壓力,行政院衛生署草屯療養院為照護民眾心理健康,25日與草屯鎮公所合作,一同關心「社區心健康」,為公所職員及鎮民進行認識心健康講座,及「眼明手快、壓力檢測、記憶力大考驗、耳聰目明、心口合一」闖關檢測及抒壓活動,廣受好評。

根據最近一份食品業者針對亞洲8個城市上班族腦力表現進行調查發現,台灣上班族的腦力滿意度,在亞洲倒數第二,可見台灣上班族對自己的身體照顧不足,這將會嚴重影響上班族工作效率與身體健康。有鑑於此,行政院衛生署草屯療養院心森林工作小組與草屯鎮公所合作於今日(25日)上午『「心健康、增腦力、減壓力」大家一起來』活動,活動由草屯療養院臨床心理科黃裕達主任「認識心健康」專題演講揭開活動序幕,緊接著由與會者進行「心健康、增腦力、減壓力」闖關檢測活動,來了解自己的壓力及腦力現況。
  
草屯療養院陳宏院長指出:職場的壓力對於身體健康及工作效率有很大的影響,包括心血管、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及免疫功能都可能受到心理壓力的影響,尤其在壓力較大的企業或職場時,嚴重者會有過勞死的不幸。為照護社區心理健康,與草屯鎮公所一同關心「社區心健康」,為鄉親進行檢測及抒壓活動。草屯鎮公所周信利鎮長指出:有健康的員工才能有好的服務給鄉親,今日感謝草屯療養院為公所同仁及鄉親提供這樣的服務,讓同仁及民眾有機會檢視自己的壓力及心理健康問題,了解自己的情況後加以改進。

身體會因為壓力而生病,心理也會因為壓力而生病,所以在「壓力管理」的訓練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增強腦力與體力,讓腦力與體力有抗壓的本錢。為自己的腦力做健康檢查是增進腦力的第一步驟。黃裕達主任指出:大腦功能(簡稱腦力)其實是人們對抗壓力的基礎,有好的腦力與身體健康,面對壓力時才有足夠的本錢對抗壓力,身體或腦力的不足不但讓自己容易遇到壓力而生病,甚至演變成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由此可知,壓力與生理疾病之間是息息相關,密不可分。靈活腦力與健康體力是抗壓的最大本錢,透過智慧的學習(IQ)、情緒的管理(EQ)及創造力提升(CQ),來降低壓力促進心健康。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草屯療養院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草屯療養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