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什麼時候該讓心靈進廠保養與維修」

我們每天刷牙,牙醫師與健保局還是建議我們每半年去牙醫診所洗牙一次。我們平日就在照顧車子,每五千到一萬公里還是要去車廠做做保養。想要維護我們心靈的健康,每天都該要有些清理的動作。然而,該不該進廠維修保養,又應該在什麼時候找專業人員保養我們的心靈呢?心靈困頓難過的時候找精神心理專業人員,是不是就代表自已懦弱無能或是心理不正常,有毛病呢?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困惑,因此我們可以看到許多人都忌諱找專業人員。當我們看到影集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裏面的凱莉因為感情不順就去接受心理治療的時候,恐怕大部份的人只是覺得紐約真奇怪。可是,不只是紐約,歐美的城市都佈滿了精神科醫師與專業心理師所設立的心理治療診所,是歐美人不夠堅強?還是他們比較愚蠢?為什麼老外都喜歡找專業人員諮商呢?我們近代的東方人常常認為一個人應要自已堅強,不要想太多。有問題的時候,找友聊一聊就好。其實,朋友聊天專業諮商之間,有很大的不同。

阿美與男友最近不停吵架,讓阿美心情非常難過,於是她跟好朋友秀秀聊天談起她的感情問題。秀秀說:「你那個男朋友本來就不是個好東西,我看到他那滿臉鬍子就討厭,留鬍子的男人最噁心了。你離開他最好了,那個爛人配不上你。」其實阿美還是很喜歡她男朋友,希望可以跟秀秀討論怎麼樣挽回這段感情,秀秀卻逮到機會就批評她男友,還鼓勵他們分開,讓阿美更加難過,不知道如何是好。

大學四年級的阿中為了畢業以後該去哪裏工作感到煩惱,去找媽媽談,媽媽拉了爸爸叫他一定要去考公務人員,當公務人員最穩定,阿中很生氣:「我不是早就說過我不想當個死板的公務人員,我的個性不適合。」阿中又跑去問表哥,表哥叫他一定要辦法進電子公司,分個幾張股票,就變成電子新貴。聽完之後阿中還是茫然不知所措,他感覺到每個人都在拼命推銷他們自己想要的,沒有人考慮到他想要什麼。

阿立喜歡上小婷,可是害羞的他不知道怎麼追小婷,只好找朋友阿忠,討教如何追小婷。阿立不斷訴說小婷有多好,剛開始的時候,阿忠還會教他幾招,用心鼓勵他追小婷,到後來卻阿忠卻越來越冷淡,教的招數也都是反效果。過了一年,阿立才聽說,小婷早就已經跟阿忠在一起,快要結婚了。

朋友很重要,心情難過的時候,我們都需要親朋好友的支持。但是跟親朋好友談,會有立場不夠中立的問題,以及親友觀念想法的侷限,同時,也會有隱私秘密外洩的問題。

我們每個人都是受限於自已的個性、價值觀與認知的模式。我們的朋友也都是用他自己固定而侷限的模式在看事情。朋友聊天的時候,每個人都自然而然地把自已的認知模式與價值觀加在別人身上。如果朋友的價值觀跟我們不同,在跟朋友討論我們的煩惱以後,我們心中反而產生更多相衝突的價值觀在彼此爭鬥,困擾不減反增。如果朋友的認知模式跟我們相同,跟朋友的討論後還是我們侷限在原本的模式之內,無法用更寬廣的角度與視野來看待事情。

心理專業人員的訓練,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夠看到自已與客戶彼此的價值觀與認知模式,不去批評或判斷客戶的行為認知,同時避免將自已的價值觀加在客戶身上。心理專業人員全心全意幫助客戶跳出認知模式的侷限,開發出更多的可能性,走出更寬廣的路,放下個人的立場、放下好惡與情感,完全從客戶的幸福出發。每個人的幸福由每個人自已定義,最後的選擇,還是在每個人自己。心理治療只是幫助我們跳脫出原有個性的侷限,走向我們自己所喜歡所想要的人生,開創更豐富自主的生命。

我們該在什麼時候找心理專業人員談談呢?只要我們想拓展我們的心靈,開闊我們的人生,只要我們心裏有疑惑困擾,都是進行心理諮商治療的好時機。專業的心理服務,讓我們不用害怕隱私秘密的外洩,不用擔心對方的批判與評價,更不用煩惱價值觀的衝突。親朋好友的閒聊,固然很重要,卻永遠無法取代專業的分析。

一百多年前佛洛伊德就提出來,我們每個人隨時都受到潛意識的影響,被大家不了解的力量干擾。佛洛伊德認為,每個人都需要心理分析也都應該接受心理分析。就如同我們每個人的身體都會生病,需要有身體的醫生,我們的心靈,時時都含藏著各種潛意識中的衝突,只要我們覺得有需要,隨時都是將我們的心靈送進保修廠進行檢視分析的時機。

追求身體的健康,越來越多人注重保養,在沒生病的時候就做好檢查保養預防生病。同樣的,追求心理的健康,我們也可以在平時就多與專業人員相談。想要做好健康的管理,不應該是只有生病才該找醫生。維護我們身心的健康,任何時刻,都是為我們的心靈進行專業級維修保養的時刻。


莊凱迪醫師小檔案
現任:
•Dr. Soul 心靈醫生心理診所院長

學歷:
•陽明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美國芝加哥大學人類發展碩士

經歷:
•台北榮總精神部主治醫師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
•陽明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

網址:莊凱迪醫師小檔案
本文作者:莊凱迪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