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幼兒吃糖葫蘆卻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有聽過吃糖葫蘆而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嗎?一名12歲的陳姓孩童吃完冰糖葫蘆後,隨手將竹籤丟掉,一時好玩用腳去踢竹籤,竹籤插入腳指頭,兩日後腳的傷口腫大,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經童綜合醫院醫師治療後,才穩定病情,消弭傷口的紅腫及改善發燒情形,目前患者已健康出院。提醒民眾,冰糖葫蘆在新鮮水果裹上香甜的糖衣外表,總是令人垂涎欲滴讓人無法抗拒,享用好吃的冰糖葫蘆也要妥善處理竹籤,最好隨手將它丟進垃圾桶較為安全。

童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高佳慧表示,一名12歲的孩童因為右腳大指腫大,傷口局部紅腫痛已無法行走,且發燒、噁心想吐,家長趕緊帶她就醫,經診斷後研判患者罹患「蜂窩組織炎」需要安排住院治療,給予抗生素和傷口照護,不再發燒,紅腫慢慢消退後也恢復行走。

醫師不明白小孩的腳為何會有刺傷的小傷口,家長才道出孩子頑皮所造成的。患者吃完糖葫蘆後,將竹籤丟在地上,用腳去踢竹籤,竹籤不偏不已插入右腳大腳指,結果家屬自行拔除後有至醫院做傷口處理並給予破傷風針,事後傷口沒再出血,沒想到兩日後受傷的大腳指腫的比左腳大兩倍,才知事態嚴重。

高佳慧醫師說,蜂窩組織炎是一種皮膚傷口的細菌感染,常見的細菌包括鏈球菌、葡萄球菌、大腸菌、嗜肉菌等。細菌經由傷口侵入真皮和皮下組織,釋放毒素,而在組織空隙內滋長,引起局部組織炎性反應。蜂窩性組織炎發生的部位,可能是以往曾經外傷的部位,或是皮膚本身已經有病變的地方。最常侵犯臉部、頸部及腳部等部位,並可經淋巴系統侵犯到周邊結締組織。

要如何分辨蜂窩組織炎,高佳慧醫師特別說明,蜂窩組織炎初期特徵包括紅、腫、熱、痛等症狀,隨後其範圍逐步擴大,同時會出現發燒、畏寒、全身倦怠、淋巴腺腫、頭痛或關節痛等徵狀。這表示細菌已經侵入血液而循環全身,嚴重時甚至會引發敗血症導致死亡。蜂窩組織炎的治療目前以抗生素為主,若已形成膿瘍,則必須由外科醫師做切開引流及清創的處理,更嚴重時,將視病情決定是否做局部皮層重建、植皮或截肢等整型手術。

最後提醒民眾,市面上很多食物會使用竹籤,最受小朋友喜愛的關東煮、烤肉串、糖葫蘆等食物都有,生活中也常見小孩邊走邊吃很開心,萬一跌倒不慎竹籤插入咽喉恐會引起更大的傷害,更要當心此類食品使用尖銳竹籤所隱藏的危險。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