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使用腹腔鏡手術,胃食道逆流也能根除

61歲的李女士,身高 160 公分,體重52 公斤,從事行政業務。

15年前,由於胸口灼熱疼痛、一股酸熱物由胸口湧至喉嚨的不適感,以及晚上睡覺時總被一陣酸熱感或是突發的劇烈咳嗽給驚醒而前往就診。原以為是心臟問題,而至心臟內科求診,而後被轉至腸胃內科經胃鏡檢查後,證實罹患了「胃食道逆流」。

雖然接受藥物治療後,症狀稍有改善,但只要一停藥,症狀即反覆出現,晚上不吃藥根本無法平躺睡覺,因為那一陣陣地酸熱感總是伴隨而來。

於是15年間,每隔3至4個月為了拿到健保給付的藥物就要忍受做一次胃鏡,如此週而復始。

「真的只能吃藥?難道沒有其他可以根治的方法嗎?」相信這是許多長期罹患胃食道逆流病人的心聲,也是李女士的心聲。

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胃食道逆流的病人,經藥物治療以及行為改善(如戒煙或是減重,或是避免晚上或睡前吃甜食)後,約有80%的病人會獲得良好的改善;但仍有15至20%的病人會維持像李女士這樣嚴重的症狀。此時或許可以考慮施以「腹腔鏡抗胃食道逆流手術」。

彰化基督教醫院微創中心主任及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李旻憲表示,本院新引進的腹腔鏡手術,只需在病人的腹部開大約四個0.5至1公分的傷口,施以「腹腔鏡胃底折疊術」,即利用腹腔鏡將「胃底」部份包圍住食道下端,以增加此處阻力,減少逆流;至於效果,根據文獻的研究顯示滿意度高達九成五以上。

李旻憲主任說,上述的李女士在施行這項治療後,隔天即開始進食,傷口也不太會痛,就如同接受腹腔鏡闌尾切除術的病人一樣,隔天即可下床活動,而術後二天就可出院回家休息,重點是以前那些惱人的症狀也不再困擾她。

其實對於大多數的胃食道逆流病人而言,最重要的是如何正確診斷、適當藥物治療以及生活方式的調整。

李主任並提醒,「胃食道逆流」除了要正確的診斷外,對於可能產生的後遺症如食道下端狹窄以及因為反覆發炎而可能造成的病變、腫瘤都需密切追蹤。生活型態調整上患者應適當減重,避免飲食過量,尤其要避免就寢前的暴飲暴食,以及限制油脂性食物的攝取;另外因為抽煙亦會降低下食道括約肌的張力,也應該戒除。

最後如果經由上述努力超過半年仍未見改善時,則可以尋求專科醫師的意見,評估使用腹腔鏡進行根除治療的可能性。


新聞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