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鐵馬族運動後,關節總是疼痛不已?當心紅斑性狼瘡!

鐵馬一族的朋友要注意了,近來騎腳踏車風潮興盛,許多人在享受騎腳踏車的樂趣後,隨之而來的是身體多處關節疼痛,但關節疼痛不一定真的是運動引起的!中醫師林襄穎表示,近來接獲一位愛好騎腳踏車的女病患,每次運動後,發現全身關節疼痛不已,看了骨科、復健科也不見效,最後才發現是紅斑性狼瘡引起的關節痠痛。

中醫師林襄穎表示,這位柯姓女病患在每次騎腳踏車後,總是全身關節疼痛不已,本以為是運動過度造成,但休息多天也不見好轉,經骨科。復健科治療也效果不彰,最後輾轉找上風濕免疫科檢查,才赫然發現是紅斑性狼瘡!原來,柯女應是本身就有紅斑性狼瘡,但病情隱匿而不明顯,在腳踏車運動後才使得病情整個表露出來。

林襄穎指出,紅斑性狼瘡的常見症狀包括皮膚紅斑或皮疹、發燒、關節疼痛、蛋白尿等等,而騎腳踏車容易曝露在太陽紫外線下,恰好紫外線又是紅斑性狼瘡的重要誘發因素,所以病患才會總在運動後關節疼痛。另外有些病患不但關節痛,還會因紫外線照射使得皮膚出現紅斑,或有發燒現象。

柯女服用西藥類固醇後,狼瘡病情已得到基本控制,惟獨關節疼痛仍十分嚴重,於是求助中醫。林襄穎說,紅斑性狼瘡的關節疼痛與一般關節炎截然不同,它是因為身體的自體免疫過度亢進,攻擊自身皮膚、血管、關節甚至器官,至於被攻擊的關節會發生疼痛、腫脹、或積水現象。林襄穎指出,這種自體免疫過度亢進現象,中醫認為具有火熱體質或陰虛體質,所以治療藥物以清熱瀉火、滋陰養陰為方向,例如:知母、黃柏、牡丹皮、地骨皮、澤瀉、赤茯苓、黃芩等等藥材;而柯姓女病患關節疼痛明顯,所以可再加入疏暢氣血、活絡筋骨的藥物,例如:赤芍、延胡索、一條根、路路通等等藥材。

經由治療後,柯女關節疼痛好轉許多,而體內不正常的自體免疫抗體也降低一大半,她也十分熱心表示,希望借由自己的案例,提醒喜愛戶外活動的民眾,正視本病。

林襄穎呼籲,喜愛腳踏車運動或其他戶外活動的民眾,因為容易曝露在太陽紫外線下,所以如果發生不明原因的關節疼痛、皮膚紅斑或皮疹、發燒或倦怠等等任一情形,都應警覺紅斑性狼瘡的可能性,儘早求助專業醫師。


林襄穎醫師小檔案
現任:
•天寶中醫診所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駐站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研究所碩士
經歷:
•原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
•原署立豐原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專長:中醫內科、中醫婦科、中醫風濕免疫科

網址:林襄穎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天寶中醫診所院長 林襄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