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從H1N1新型流感談起

今年四月中旬,H1N1新型流感從墨西哥傳出,且疫情逐漸升溫,那時傳出的死亡率很高,約有6∼7%。一直到現在六月初了,回顧整個防疫的過程,我們可以針對國內外到目前為止疫情的處理方式,進行檢討。

防疫措施要採實證科學
先說國外,整體來看,亞洲國家因為經歷過SARS,反應比較嚴謹,相較之下,亞洲以外的國家比較缺乏經驗。剛開始,病毒來勢洶洶,墨西哥死了五、六十個人,死亡率高,確實令人感覺可怕;世界衛生組織不斷強調各國防疫措施要採實證科學。可是,實務上,有一些措施如今檢討起來,很明顯缺乏科學根據,最典型就是埃及,將全國三十多萬頭豬殺掉,有兩種可能,一種是疫情的錯誤判斷,另外一種是藉此做為政治整肅的手段,因為埃及人多為回教徒,不吃豬,這些豬是異教徒養的,當局者想藉此整肅異己。

另外一個很明顯不按科學實證處理的作法,禁止豬肉進口,包括俄羅斯、中國大陸等十一個國家,這是想當然爾、直覺的決策,因為名稱叫豬流感,當然要禁止豬肉,即使世界衛生組織與四大組織(包括世界農糧組織、世界衛生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以及世界貿易組織)不斷強調這跟豬肉無關,吃豬肉是安全的,照樣有許多國家禁止豬肉進口。

我們並沒有這樣做,一開始,我們就決定不要稱「豬流感」,定名為「H1N1新型流感」,後來世界衛生組織受不了各方壓力改稱為「A型流感(H1N1)」。可以說,我們比世界衛生組織早幾天正名。

為什麼跟豬沒有關係,因為病毒是歐亞豬流感的基因加上美洲豬流感的基因加上一小片人流感的基因以及一小段禽流感的基因重組而成,早就不是純粹的豬流感,而是源自豬流感的新病毒,這個病毒在人與人之間傳染,已經跟豬無關,即使在加拿大有農夫將這病毒傳回給豬,豬是被傳染而不是帶原,所以仍跟豬無關。

過或不及
回頭看亞洲,香港當局作了封旅館的決定,可能因為SARS的陰影,才採取如此大動作。

不過,從媒體與社會觀感來看,這種超大動作的決策,大到沒人敢去,全世界都以為香港淪陷了,全香港居民也都草木皆兵。至於中國大陸限制墨西哥人入境,這也令人相當不解。

那台灣呢,在這段防疫的過程中有沒有過或不及之處,我認為有幾點值得檢討。一個是,民眾搶購口罩,這表示我們的宣導與民眾的認知之間可能存有落差,或有時差。大約一個星期左右,大家都在討論口罩夠不夠,口罩本身不是個議題,口罩沒有不夠的問題,口罩指數就是驚慌指數,我們沒有很快讓民眾減少恐慌,這是我們遇到比較大的問題。後來NCC跟新聞局幫忙,每天兩分鐘的廣播,花了點時間才讓民眾冷靜下來。我們不斷宣導,洗手比戴口罩重要,生病的人才要戴口罩,戴口罩不要趴趴走。

此外,在剛開始沒多久,大家很緊張,做法也相當嚴謹,譬如署立花蓮醫院,將六位沒有出現任何症狀的大陸觀光客接觸者送進負壓隔離病房,理論上不需要如此,只要接受觀察即可,在旅館或家裡隔離就可以。但醫院認為,反正觀光客也沒地方去,負壓病房也有空床,就住在那裡觀察。這樣的說法也沒有不對,只是觀感上的問題,住在負壓病房,圍上類似刑事現場的黃色警戒線,經過媒體不斷報導,弄得草木皆兵,徒增社會的不安和恐慌。

接觸者定義定得太大
之後疾管局做登機檢疫,日本先執行,台灣跟進,針對少數從美國、墨西哥回來的班機做,一開始這樣做也無可厚非,但如果要全面執行,不可能做到,因為沒有這麼多的人力,且會嚴重影響機場所有航班的秩序與時間。要知道,只量體溫並不能百分之百找到漏網之魚,因為有些人還沒發燒仍可入境,病毒有潛伏期,入境後仍會到社區,那時我們就知道會出現這個問題。

我們將光復國小師生全部放假七天,一百多個幼稚園小朋友全部投藥,那時有兩種不同的論證,一派說法認為我們將接觸者的定義定得太大,一個小孩發燒,變成全校一千四百多個都要觀察,一百多個人吃藥,對我們的決定不以為然。

後來我們認為一千四百多這數字還可接受,如果是十萬人或一百萬人恐怕就無法這樣做。日本是兩百萬個學生放假,可以看出,每個國家的政策都是小心謹慎。光復國小的事件,後來證實,的確沒有必要如此做,不過我們認為這是第一次,擔心引發社區傳染,所以嚴格辦理,看後續的結果再進行分析,這樣就可知道這裡面有多少人會發燒,會找到幾個確認病例,後來證實全部都沒有,沒有半個學生被感染。

秋冬可能的大流行
現在防疫重點已經轉到秋冬可能的大流行如何因應?

藥品的問題比較容易解決,克流感原料八角酸可以放十年,製造完之後還可以放五年,現在多買不會浪費。另外,抗病毒用藥Relenza也買了六、七億。

疫苗這部份則必須做好決策,我們決定買一千萬支疫苗,先買250萬、再買750萬支,這有經過估算。究竟國人需要量有多少,兩千三百萬人,打多少才夠,因為注射疫苗有所謂群體免疫效應,愈多人打傳播速度就會變慢,不一定要所有的人都打,理論上七成接受注射即可,有些人不敢打或不可以打、不需要打,一支兩百元左右,一千萬劑最多要花到20億。這個錢不會白花,就跟買戰機一樣,屬於國家安全的支出,且已經比原來預估:如果爆發禽流感需花兩百億,相較之下已經少了很多,禽流感的傳染力與死亡率可能比新型流感高出很多。

目前約有二十個國家跟我們一樣進行準備,下單買疫苗,H1N1新流感還在發展之中,預估秋冬是關鍵期,究竟我們這樣的準備對不對,沒有人敢預估,底牌目前還沒掀開,到年底才會得知。不過,整體來看,我們的作法中規中矩,雖然不是最嚴格,但仍屬於比較嚴格作法的國家。有些國家如英國、日本比我們還嚴格,對未來準備得更多,我們跟先進國家20個國家差不多,跟我們最像的是澳洲,澳洲有兩千萬人,準備了一千萬劑。

同時,我們也將一般流感的採購量從320萬增加到500萬劑,一支一百多元,可供65歲以上以及國小學生、幼兒施打。

我身為這場戰役指揮官,判斷必須很精準,寧可多一點準備,未來,防疫的歷史中,可以把這過程當作一個教材或歷練。SARS讓我們花了將近三百億,69條生命的昂貴學費,H1N1到目前為止沒有疫情,但錢還是要花,就當作學費,當作致死率高、傳染力高的大流行疾病的決策參考,這個經驗相當寶貴,錢不會白白浪費掉。

難得的學習與歷練
台灣進入夏季,疫情可暫時趨緩,我們究竟準備得夠不夠,可以以南半球的國家如澳洲做為指標,觀察這些國家的疫情狀況就可以推測,且我們冬天比北方國家晚一個月,也可以從北方國家如日本、韓國、大陸北方當做觀察指標,必要時進行調整。

總之,進行H1N1新型流感防疫工作,這經驗不僅寶貴,也是一個難得的學習與歷練。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 葉金川署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